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战“疫”一线践青春 志愿服务有担当 ——核院学子在行动

2020年03月30日    文/文君 申泰龙 周华国 图/覃子倩 徐宗玉 王甲豪 李想等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2020年的春天看起来少了几分生气,多了几分肃穆,车水马龙的公路宽阔了,熙熙攘攘的大街冷清了,喧闹繁多的商人小贩不见了,每日睁眼便是不断上升的感染人数,阻止疫情的继续恶化刻不容缓,全国各省先后启动一级响应,医护人员奔赴在抗疫一线,社会人员纷纷捐款捐物,各地爱心人士也纷纷组织志愿者维护社会秩序。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各地的复工复学工作陆续开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整个抗击疫情期间,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学子充分发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积极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展现身为南华学子的风采。

核工1802班的覃子倩,在新型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自告奋勇地随社区人员参与防疫工作。每日早上9点到晚上7点,她都在小区门口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对出入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量体温,同时,她还会四处劝阻在防疫期间发生的众多不安全行为,向居民们强调疫情的严重性并科普相关防护知识,在认真对待疫情的同时,倡导科学防疫。她说:“我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冬天所失去的,春天都会还回”。

核工1806班的徐宗玉,在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服务。他积极参加社区工作人员的执勤工作、检查进出社区通行证、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耐心指导大家如何进行规范防疫等。从傍晚6点半开始到晚上12点结束,连续将近一个半月,虽是寒冷的冬季,但是他从未离开过岗位,为的是能给大家带来一丝安心,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得到了许多社区工作者的高度赞赏。他认为:“作为青年的我们必须要扛起这份社会责任,给大家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社会,起一个带头作用,让更多人一起参与进来”。

核化1803班的李想同学,在这次的病毒疫情爆发后,她毅然决定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每日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规定在一个地方,对那里过往的人们进行实名登记和量体温,并进行着一系列的执勤工作,这一切让李想觉得心里充满一种说不出的愉悦。不仅如此,她向身边的人们科学宣传防疫的正确方式,告诉大家团结起来,相信科学。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这次的疫情有你有我有大家一起在,我们定能克服战胜它!

核物1802班的王甲豪,他与村里其他十多名大学生一起组成了大学生防疫志愿队,参加了镇党委、村党支部组织的疫情防疫工作,在抗疫期间,他们在村庄设立卡口并轮流值班,对村庄各交通要道进行消毒,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并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他们在村村通主路上铺毡布并撒上火碱稀释液对来往车辆进行初步消毒,在村口及检查站附近挂横幅以对外来及过路人员进行初步劝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给村里贫困户免费配送84消毒液,对村庄疫情期间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核物1902班的王华贵同学,在这次的疫情面前选择了挺身而出。面对这村内防控人手不足,她没有丝毫犹豫,补了空缺,成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进村的路口协助社区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宣传。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她临危不惧,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她用最好的行动证明了,这便是青年大学生的担当。

“位卑未敢忘忧国”,客居成都江边的陆游日夜心系着祖国未收复的河山,“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的身心都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梁启超想让天下人带领中国走出一条光明大道,这片神州大地孕育的子民从不缺少灾难,也从不畏惧灾难。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当代大学生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的血脉,肩负的是时代的使命,传承的是千年的文化,展现的是中国精神。

我们始终相信,心灵的温度能够融化百丈坚冰,满天的星光能够迎来太阳。让我们不懈努力,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不负使命,不负青春,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