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

2021年06月24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 



概况: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主要承担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培养,以及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学位点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是南华大学传统优势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学科是国防特色学科。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源于1959年为国家核战略专门设立的原二机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核电子学专业,1984年更名为辐射防护专业,1988年变更为核电子学与核技术应用专业,1998年统设为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06年恢复设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专业,2012年变更为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名(含学科教授),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7人;45岁以下青年博士教师占80%以上。拥有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1名。目前在校博士生10余人,硕士研究生90余人,本科生240余人。

主干学科:

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氡及其他气载放射性先进测量与防护技术,辐射源项分析与屏蔽优化技术,新型辐射屏蔽材料,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核安全与核环境工程技术等。

学科优势:

拥有IAEA/IRMP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氡及其它气载放射性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湖南省院士工作站、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省部级以上平台。近3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军委装备预研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项目等以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软课题、行业单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课题30余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建立了国际唯一的氡析出率计量装置,研发的系列氡/钍射气及其子体连续准确测量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局部除氡装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军队指挥系统和民用矿山的个人防护,已装备200多台,完成产值超亿元。“瑞尔康防氡乳胶漆”、“铯源型钢水液面计”、氡系列测量仪等科研成果已转化为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研制了满足自主可控的辐射防护与核工程计算及仿真软件,成果在我国核能、核军工等领域得到了良好应用。主要成果奖励有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等。

核心课程:

原子核物理,放射化学,核辐射探测,核电子学,辐射剂量学,辐射防护,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与评价,核安全科学概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从事辐射防护、辐射安全评价、核安全评价、辐射监测、辐射污染防治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核工业、国防工业、环保卫生等相关单位从事辐射防护、核安全和核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预计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政治思想与素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有良好的修养与道德水准的人才。(人文素养)

目标2-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掌握深厚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和外语知识,具备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知识)

目标3-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能够应用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的专业知识解决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工程经验,能提出独立的专业技术见解,能承担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领域问题的研究、设计和开发、以及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专业技能)

目标4-团队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管理与合作)

目标5-沟通与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自主学习,持续更新核心知识,适时掌握新技术,应对科技发展的挑战;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发展能力)

毕业要求:

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能将其用于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的工程问题的表述与建模;

指标点1-2: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专业基础知识,能将其应用于核与辐射相关专业工程问题的推演、分析与求解;

指标点1-3: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专业知识,能将其应用于核辐射监测、辐射防护技术、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核环保工程等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识别和分析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相关问题;

指标点2-2:能对分析后的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的刻画和表达,并选择适当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2-3:具备应用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基本原理,并借助文献辅助对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能够针对核辐射监测、辐射防护技术、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核环保工程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提供解决方案,设计、优化满足特定需求的仪器设备或功能单元,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2:了解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的影响,能够从系统的角度权衡核辐射监测、辐射防护技术、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核环保工程等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因素,优化设计,完成方案,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核辐射监测、辐射防护技术、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核环保工程等复杂工程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指标点4-2:能够根据实验方案选用或搭建实验装置,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安全的开展实验;

指标点4-3: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演绎推理、归纳总结等方法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能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编程设计、能恰当使用计算机软件及仿真工具完成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模拟与仿真分析,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掌握工程制图、电子电路相关基础知识,能将其用于工程设计中,表达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的设计问题;

指标点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有关核辐射监测、辐射防护技术、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核环保工程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了解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本领域工程活动的影响;

指标点6-2:能够分析和评价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指标点7-2:能够针对实际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工程项目,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隐患、判断项目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指标点8-2:具有核安全文化理念,理解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职业特性,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活动中,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共享信息,明确分工与责任,能够协作开展团队工作;

指标点9-2:能够倾听和综合团队成员意见,并进行合理决策,体现组织管理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就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和社会热点问题,考虑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的背景差异,以撰写主题报告、陈述发言等多种形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2: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及非专业外文文献、撰写文稿,了解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国际发展状况与趋势,能理解和尊重业界同行的不同文化背景,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理解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基本原理和方法;

指标点11-2:能在多学科环境下,进行设计开发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合理应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基本原理和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基础知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指标点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本系教师(不含学科教授):

姓 名

职称

学历/学位

备注

何正忠

副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系主任

王 海

副教授

研究生/博士

副系主任

毛 飞

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朱志超

副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曹锦佳

副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冯文东 副教授/硕导 研究生/博士

康 玺

讲师/硕导

研究生/博士


刘红娟

讲师/硕导

研究生/博士


位楠楠

讲师

研究生/博士


岳成涛

讲师

研究生/博士


夏月 讲师 研究生/博士
叶风娇 讲师 研究生/博士
郭立华 讲师 研究生/博士
杨桧 讲师 研究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