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设备与环境>>正文
   中心现已建立并营造具有人性化、智能化的人文环境、学习环境、实验环境以及可见、可控、可管、可预防、可应急的安全管理环境。
1. 实验室智能化建设情况
(1)实验室实现了管理智能化。仪器状态,运行情况,使用时间在网上可以检索。
(2)中心与学校保卫处联网,建立了防盗自动报警系统、视屏监视系统。
2. 安全与环保建设
(1)中心严格执行学校、学院及中心制定的安全与环保制度,确保实验安全。
(2)建立了安全管理网络,“中心”有安全领导小组,有专职安全员定期检查各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做好记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每个实验室备有“综合治理登记薄”,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大楼有保安24小时值班。
(3)中心配备了规范、完备的安全警示标志,楼道安装应急灯和电子疏散指示牌;有防火、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消防器材符合要求,实验操作室、办公室、值班室分开。放射源库房装有视屏监视、防盗报警、超计量报警、安全连锁装置。
(4)危险化学品和有毒物品按国家规定存放,并设专人管理,严格执行使用制度。
(5)有放射性同位素许可证、放射工作人员上岗证、射线超剂量检测手段、放射源领用管理办法。放射性废物按国家有关规定存放,有安全防护措施,达到国际规定的豁免标准才能进行排放,长寿命放射性废物送交有资质的单位收储。
(6)定期对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新生进实验室第一堂课就强调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定期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