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重温激情岁月,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核”你一起听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11月18日  编辑:文/肖海元 图/陈轩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11月15日下午,核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第十四党支部一起开展了“核”你一起听故事——重温激情岁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4位在核工业系统工作的老党员,以访谈的形式和青年大学生分享他们在目睹伟大祖国沧海桑田的巨变,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故事。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颜桂花、副书记刘和福,离退休服务中心主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廖卫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小平,离退休第十四党支部党员,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

颜桂花在访谈前的讲话中指出,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不仅自身要胸怀祖国、不忘本色,志在南华、勤奋学习,而且要带动和引领班级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努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和力量。并要求大家认真聆听学习,将学习的精神和感悟向更多的同学传递、传送。

访谈在离退休第十四党支部书记赵学兰的支部介绍中开始。十四党支部有3名离休老干部,有2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有5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年老体弱,依然散发着余光余热,耄耋之年,不忘初心,竭尽所能传递正能量是支部的最好总结。

随后,赵忠民、李东臣、赵学兰、王相武四位老党员在与主持人的交谈中分别回忆了他们的激情岁月。赵忠民讲述了在祖国西北的沙漠戈壁核试验基地工作,进行原子弹爆炸堆取样的情形,满是自豪感,让人动容;李东臣讲述了维修花费当时近一半湖南省卫生战线外汇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同位素扫描仪,为国家赢得了尊重的事情,那种“答应了,困难再多也要完成”的工匠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让全场掌声雷动;赵学兰讲述了六七十年代在新疆工作的生活条件以及战时需要,男职工坚守工厂,女职工带孩子在大雪纷飞的冬季战略转移的故事,几次哽咽,许多人也是热泪盈眶;王相武讲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双机采矿钻车CTC10·2的研发往事,并特别提到了一个年仅18岁为精益求精再次下矿而牺牲的青年,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要有意志力,要勤奋和脚踏实地,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一个平凡的劳动者的身份与一线工人交朋友,才会有所成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老人们从青年人应该学习什么,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给予了真切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自发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最后,活动在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中结束。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对为我国核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老一辈充满了敬意,听了他们的讲述,深受鼓舞和感动,对我国核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刻骨铭心的体会,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为祖国为人民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把爱传出去”核院班级朋辈辅导员工作培训

下一条:思政贯全程 育合格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