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常青教授与张志永副研究员来南华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27日  编辑:图/文:魏鑫 季选韬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19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常青特任教授与张志永特任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分别开展了前沿学术报告-“上穷碧落下黄泉—极深地下稀有物理事例探测实验简介”与“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建造和科学观测”

报告会上,封常青以暗物质探测和中微子等国际基础物理的前沿热点研究为基础,介绍了这一领域的概况、国际上的研究进展;同时重点介绍了我国的锦屏地下实验室,及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PandaX、PandaX-II、我国首个大型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PandaX-III等实验的最新的研究进展及成果。报告中封常青以庄子的无穷思想“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而万世不竭”开篇,结尾又以白居易的长恨歌中的诗句“上穷碧落下黄泉”进行点题,整个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见解深刻、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张志永从国际暗物质研究的现状开始,分析暗物质研究的起因、方法和进展,报告以大科学实验研究开展的方法和历程为线索,重点回顾了国内的科学团队在“悟空”的建造、运行、数据采集分析中的工作及发布成果。同时,张志永还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招生方向和相关政策,鼓励在座的积极报考,并以自身科研和工作经历寄语在场同学勤奋好学、志存高远,做有理想、有才华、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大学生。

本次学术活动是核科学技术学院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先进气体探测器技术创新团队学术活动,由学院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共同举办,王晓冬副教授主持,近80名核类学科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相关专业方向的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和其他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上一条:南华大学举办SLEGS-2019康普顿伽玛源应用研讨会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参加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