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王义教授来南华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03月31日  编辑:图/文 王晓冬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19年3月28日,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王义教授、博士生导师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在虚拟仿真中心报告厅为核院师生开展了题目为“NICA/MPD新型电磁量能器介绍”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活动是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先进气体探测器技术创新团队的学术报告,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共同举办,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赵立宏教授主持,副院长赵修良等参加了此次报告活动。

王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俄大科学装置国际合作项目NICA(Nuclotron based Ion Colider fAcility)物理需求。自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发现强相互作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新物质形态以来,极端条件下量子色动力学(QCD)的相变和相结构成为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俄罗斯NICA能区是研究QCD相变、寻找相变临界点、以及观测QGP整体极化的关键能区。NICA重离子碰撞中将产生具有非常高净重子密度的核物质状态,在高净重子密度下,QCD相图在很大程度上还未被充分探索。然后讲解了MPD(MultiPurpose Detector)探测器的建造目的和物理目的。MPD是NICA上的一个大型对撞实验,将着重研究QCD相结构和寻找QCD相变临界点,讲解了MPD的关键部分--电磁量能ECal(Electromagnetic Calorimeter)在寻找p0粒子的作用以及影响探测精度的影响参数等。王教授也介绍了清华大学建造的两个新型楔形Shashlyk模块,包括模拟、设计、装配以及测试等多项研究;并于2018年在德国Densy进行了束流测量,结果表明能量分辨率优于5%,位置分辨率优于3.8mm,完全满足MPD实验要求;最后介绍了中俄两国为推动此项目开展,举办多次国际会议、后期建造的重要事件节点等。

此次报告吸引了近120人,与会师生就多方面的问题向王教授进行咨询,王义教授对师生所提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答。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马海龙博士来访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来南华大学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