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孟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06日  编辑:文/桂海峰 徐杨洋 图/祝德星 高正坤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庆祝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2020年11月4日晚上19点30分,核科学技术学院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船山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北京大学孟杰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宇宙中的炼金术”的学术报告。

孟教授首先抛出问题:“黄金为什么比铁贵?”,从物以稀为贵的简单道理出发,指出元素价值由其在自然界中的含量所决定;从人体中各种元素的含量和自然界中各种元素的含量的对比中发现,“人就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

其后,孟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单介绍了几个影响深远的物理学学派,以及许多物理学的伟人前辈,介绍了核物理的发展史以及未来核物理的基本任务。他指出,核物理的每一个新的突破、新元素的发现,其背后除了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以外,更少不了一笔天文数字的财富支持。最后以他本人和课题组成员为例,详细介绍了他们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在科研中的一些有趣经历,激发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会后,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问答的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横比同龄青年,纵比牛人当年”,也借此送给正在阅读此文章的你,愿你也能充满斗志,奋力向前!

本次报告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李小华教授主持,吸引了核科学技术学院近200名师生前来参加。


上一条:2020年BESIII粲强子物理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下一条:南华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楚岳节核科学技术学院分论坛成功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