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文件政策

南华核技【2019】09号关于下发《核科学技术学院“五个一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9年04月24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院属各部门:

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现将《核科学技术学院“五个一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下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中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3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五个一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 工作原则

(一)因材施教原则。熟悉了解学生情况,承认学生个别差异,采取适当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定向施教,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自尊心,促进学生发展。

(二)持之以恒原则。把握学生教育培养或转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实,倾注耐心、细心和爱心,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循序渐进,坚持不懈。

(三)言传身教原则。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时时处处以自身的良好行为习惯、学识水平、道德风范引领学生、感染学生。

(四)立德树人原则。尊崇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二、工作内容及要求

“五个一工程”,即教学系、实验中心至少联系一个班、一个宿舍、一个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一批重点帮扶学生,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具体要求如下:

(一)联系一个班级:熟悉了解班级整体及每个学生情况,制订情况统计表并及时更新;与学生一起制订班级发展规划、个人学习成长规划、班级管理规范和制度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班级组建各类学习、科技兴趣小组;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学科竞赛、文体竞赛等;每学期组织1-2次师生共同参与的主题班会,1-2次班级活动。

(二)联系一个宿舍:熟悉了解宿舍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等并指导制订个人学习成长规划;指导学生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定期或不对期走进宿舍开展督查;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生交流座谈、联谊等活动。

(三)联系一个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了解社团或者兴趣小组的作用、活动范围及内容,制订社团或者兴趣小组的人员情况统计表;担任社团或者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指导制定年度计划和总结;吸收优秀学生参与课题及项目的研究;每学期至少参加和指导社团或者兴趣小组活动2次。

(四)联系一批帮扶学生:既包括联系在学业、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有困惑和问题的重点学生,也包括联系在学业、综合能力等方面有提升要求的优秀学生。各系(中心)要指定联系人或辅导团队,针对不同情况和要求,制订方案,精准帮扶,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五)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熟悉了解支部及党员情况,制订情况统计表并及时更新;通过推荐优秀学生、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等参与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学生开展支部“五化”建设;每年至少为学生党支部上党课1次,开展师生主题党日活动1次,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1次。

三、考核与评价

各系室(中心)要把“五个一工程”建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力延伸,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各系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是工作实施责任人,要认真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并督促及时记录工作日志。

(二)学院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和年度考核。动态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学院定期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专题听取工作实施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系室(中心)工作推进中的活动、宣传报道等。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总结及成效、工作日志等。

(三)“五个一工程”实施情况纳入系室(中心)和个人的考评考核。考核为优秀的,在评先评优方面给予倾斜,在干部选拔时给予优先推荐,在学院管理绩效中给予一定奖励;考核不合格的,个人及集体均不得参与本年度的评先评优。

(四)考评与考核由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上一条:南华核技〔2019〕10号关于下发《核科学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与复试录取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南华核技【2019】07号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考核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