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学子刘子畅见义勇为引赞誉

2023年11月30日    文: 朱琳 刘丹妮 曾永艳 

近日,我校收到了一封来自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的感谢信。“他的见义勇为精神宏扬了中华民族的正能量!传承了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救人之后不留姓名,甘心做无名英雄。可赞!应广为传颂。在我遇难时刻,他挺身而出,沉着、机智、果断的举措,给了我继续生存的希望。我万分的感谢!同时也让我对贵校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贵校多培养像刘子畅这样,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人才,宏扬强国利民正能量。”信中,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正是我院核反应堆专业2202班刘子畅同学。

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镇碱厂村九龙二组村民谢震见义勇为感谢信

据刘子畅同学回忆:8月30日正是中元节,饭后他与父亲和姑父一起在村里散步,忽然听到有求救的声音,抬头望去,发现一名骑摩托车落水的村民正在奋力求救。此情此景,他和父亲姑父三人毫不犹豫的跑向事故现场,刘子畅同学因懂得水性第一个跳入河中,这时他才发现村民在河水中呛了很多水,已经接近昏迷的状态,身上还压着沉重的摩托车,情况十分危险。随后,父亲和姑父两人也一同下水,三人协同发力挪走了落水村民身上的摩托车,将他解救上岸。上岸后,刘子畅发现村民脑部有长达10cm的伤口,考虑到情况危急,他迅速拨通了120的急救电话并想办法联系到村民的家人和朋友,及时将村民送往医院,该村民经过5个小时的抢救得以获救。

“我当时觉得这就是一件小事,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就回学校上课了,听我妈妈说才知道被救的人对我们的行为表示非常感激,其实还挺不好意思的,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伸出援手的,就是随心而动。”说起此事时刘子畅同学还十分腼腆。

生活中的刘子畅

刘子畅同学2020年参军入伍,2022年退役,是一名退役大学生。“2020年初寒假在家遇上新冠肺炎,我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虚度光阴,于是报名参军入伍,2020年在新疆正式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活令我非常难忘,也坚定了我想要为国家边防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所以,回到南华大学后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反应堆专业,一是想延续自己的抱负,二是想换一种方式继续为国家做贡献!”刘子畅同学分享了他的部队生活也说出了自己选择核反应堆专业的理由。

刘子畅与战友欢度五一劳动节(左三)

在他人陷入危难时,刘子畅同学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挽救他人性命。刘子畅同学用行动诠释了南华精神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由衷地为刘子畅同学点赞,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广大南华学子将以刘子畅同学为榜样,传承见义勇为的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