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广西核与辐射应急救援分队2024年集训在我院进行

2024年04月12日    图文:肖志海 曾永艳 

3月22日至3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核与辐射应急救援分队一行23人在石显雄队长带队下,在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封闭性集训,本次集训以理论和实践教学为主,旨在提升应急救援分队应急救援能力及效率,充分发挥核事故最后一道屏障的作用。

核应急救援是保障在发生核事故最后一道屏障,一旦失守,将会给党的国家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提升应急救援分队的应急救援能力,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真正将问题解决在成灾之前、萌芽之时,培养应急救援分队队员见叶知秋的敏锐,该分队每年都要集中进行集训。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提升整体水平为目标,今年该分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把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定为集训地点,主要是基于我院在核技术利用的优势及借助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平台。

该分队本次集训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及精心安排,根据分队集训目标及队员的专业特点,我院制订了详细的集训计划并根据实际培训效果及时调整,安排有丰富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的师资队伍进行理论授课和实践指导。授课内容包括核与辐射基础知识、核应急概论、环境辐射突发事件案例分析、核应急法规体系、辐射监测理论知识、装备介绍、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和恐怖事件概述、核事故应急舆情管理与公众沟通、辐射应急预案编制、实施及评估、辐射事故侦测技术、人工智能在核应急中应用、人工智能在核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及实操训练、综合演练、核安全文化实例等。教学手段包括理论授课、现场交流、现场演示及学员总结等,集训结束后对参训人员颁发了证书及对集训期间表现突出的队员进行了嘉奖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通过这次集训,结合专家讲座及现场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该分队队员的整体水平,增强了他们的核应急救援力量,同时也提升了我院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社会服务能力及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及国家核应急培训与基地平台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1 开班仪式

图2 集训分队合影

图3 队员现场实操

图4 资深专家授课

图5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