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本科教学评估访谈之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

2017年12月07日    记者/刘佳宁 文/刘佳宁 摄/贾凯琛 

为了更好地迎接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落实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12月6日下午,我院记者团记者就迎接教学评估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

 

 1.记者:我们核科学技术学院目前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情况如何?

王院长:

我院目前为四个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和核物理。专业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今年我院主要在做2017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准备工作。 

课程建设方面,我院教师定期就全国高校核类专业领域宣传的七大核心课程进行交流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记者:我院的教师梯队建设情况如何,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进修学习情况?

  王院长:

我院着力抓教学常规的建设,尤其是教师教学能力这一方面。我院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对青年教师讲课能力的培养。每年除了进行学校规定的教师上岗培训外,我院会邀请湖南省甚至全国讲课比赛一等奖的教师来我院为教师上课,有利于我院教师取长补短,促进教师讲课能力的全面提高。

 

3.记者:我院近年的教学质量状况以及本科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王院长:

我院对学生的培养中,重点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我院拥有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能与核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大国家级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平台;反应堆与核动力、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核安全与核应急三个国防特色学科 “核测控与核安全防护”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南华大学乃至全国来看,能够兼备本科实践能力的锻炼到实习到虚拟仿真三个环节的,全国设核高校独此一家,这也保障了我院学生具有良好的科研实践能力。

从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我院毕业生“用得上、能扎根、甘于奉献”,近年来就业率很高,用人单位也很满意。

 

4.记者:我院为此次本科教学评估做了哪些准备?

 王院长:

首先,我院严格按照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的要求,步步落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例如我院的自评报告已经写到第六稿。与此同时,为迎接评估,各教研室、各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并深入领会精神;各组织、各班级召开迎接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等,侧重于提高思想认识,着眼于学校评估大局,使全院上下对审核评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以实际行动促进此次审核评估在核院以及我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