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新冠肺炎下核院的“独特教学”

2020年04月08日    郑晓敏 

2019年底,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肺炎。那时候,谁会想到在短短几个月后它会如地震一般,震动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层面,上至大学,下到幼儿园,也都受到了波及。它要求所有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都为之做出改变。

传统的教学,师生济济一堂,传道授业解惑。而如今,大家却只能端坐一隅,远在天边。但在新科技加持下的中国大地,教育也能近在咫尺。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下,我院师生积极响应,开展线上教学。虽有诸多问题,但在大家不懈努力下也都一一化解。

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为方便学院授课教师之间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学院建立了线上教学交流群,除了本学期有课的教师都在此群外,学院领导也加入群中,进行统筹指导。在线上教学进行到第九周时,我不得不感慨当初这个小小的举措是那么具有远见。在教学平台方面:是选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还是QQ群等;在教学方式方面:是采取直播、录播、还是提供网络视屏资源等,我院教师在群中都积极主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为不少后续开课的教师们提供了参考,使大家最终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

本次线上教学,我院有几位老师是第一次授课,周钰珊老师就是其中一位。特别是开展线上教学,其难度可想而知。她的课程被安排从第五周开始。在前四周,她主动加入到教同一门课程的龙建飞老师的线上教学班里,仔细聆听,参考对方的教学课件,做好个人笔记。龙建飞老师尽管自己的教学任务繁重,但依然乐意牺牲个人时间,与之分享自己的线上授课心得。与此同时,以前教授本课程的李小华老师和李新霞老师也给予了他们宝贵的意见:该课程的侧重点、难易点和注意点,在总结他们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后,周钰珊老师兢兢业业地开始了自己的每一堂课。

线上教学这个全新的模式,不得不说,对教书几十年、习惯了面对面授课的老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时代的原因,他们那一代人接触电脑比较晚。电脑操作本就有些不娴熟的他们,而今却不得不和年轻人一样学着做“主播”。“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反应不如年轻人快,那就提前摸索。操作不清楚,那就不耻下问。我们的老书记肖德涛教授在大家还不熟练的情况下,第一周第一次课就率先进行了直播授课。其中的辛劳,大概只有他和他的家人才知晓。屈国普、赵修良、唐泉、毛拥军等老教授、老教师在群里与大家探讨授课出现的问题时,何丽华、张泊丽等年轻教师都给予了热心的回应。时光荏苒,我们的老教授们也与时俱进了。

新冠肺炎从最初的凶猛肆虐到现在的基本全面控制住,有许多人的付出,作为教师,虽不在抗疫一线,但上好课、培养好学生就是我们对抗疫工作的另一种贡献。学院的线上教学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倾注了大家的努力和心血,我们都在期待学生带着健康、自信和智慧返回校园、走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