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组织机构>>正文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

2017年06月30日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负责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的本科教学管理、辐射防护硕士点和辐射防护方向博士的培养。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是南华大学历史悠久的特色核专业,多年来,为了适应国家需求和专业发展的要求,专业名称经过多次更改,于2012年再次更名为“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全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外聘院士1人,芙蓉学者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3人。目前在校博士生6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本科生130余人。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硕士生的辐射剂量学、辐射防护、核与辐射安全和核环境监测与评价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教师近年来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防基础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环保部科研项目10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项目2项、省级重点和一般课题10多项及一批横向课题。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下设辐射防护、核安全、核医学剂量及防护等方向。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 

n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从事辐射防护、辐射安全评价、核安全评价、辐射监测、辐射污染防治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核工业、国防工业、环保卫生等相关单位从事辐射防护、核安全和核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等岗位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n       主干学科:

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n       核心知识领域: 

原子核物理,放射化学,核辐射探测,核电子学,辐射剂量学,辐射防护,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放射生态学,环境监测与评价,核与辐射安全,安全科学概论

人员配备与职责 

岗位设置 

姓名 

电话 

职称

办公地点 

主 任 

单 健 

8281887 

教授

核院-318

副主任 

朱志超 

8281887 

副教授

核院-316

副主任

毛  飞

8281887

副教授

核院-317

  

肖德涛 

8282552 

教授

核院-303

 

潘自强

 

院士

 

  

李君利

 

教授

 

 

郑  健

 

研究员

 

  

康 玺

8281887

讲师

核院-317

  

曹锦佳

8281887

讲师

核院-316

  

刘红娟 

8281887

讲师

核院-316

  

位楠楠

8281887

讲师

核院-316

 

王  海

8281887

讲师

核院-317

 

何正忠

8281887

讲师

核院-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