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志历久而弥坚,心不息以自强

2012年02月21日    记者团 高敬滨 王娴 贾文宇 

“没有人不在梦想成功,也没有人依靠梦想就能成功,成功是一串看不见的努力。”这是一句凝聚了丁凯十年来全部热情、全部坚持、全部骄傲的肺腑之言。从当年名不经传的文科生,到如今历经十载高考的理科之星、网络名人、电视台的焦点……这样的转变并非偶然,而是人生的积累,是由量变引发的质变。正所谓“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十载腾空跃,一夕登龙门。”

初次见到丁凯,短短的头发,给人的感觉干净利落,神气清爽。和他的谈话也是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他的自信、轻松让人看不到一丝丝过往艰辛的痕迹。然而每个人的成功都有它的不易,也许,成功头上萦绕的光环都是类似的,而光环背后的付出却各有各的辛酸。

寒窗地僻无人问,一夕功成天下知

2002年6月,丁凯开始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虽未高榜题名,但他也并不十分气馁,一切的起因就是那部神奇的电影《横空出世》,而正是这部电影,改变了丁凯一生的命运。影片中那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和战士们凭着顽强的精神,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建成了原子弹发射塔,爆发出举世震惊的东方巨响。有感于此,骨子里透出倔劲的他,一直想做一番大事的他,终于确定了他的目标,那就是——核专业。于是丁凯为自己的人生也导演出了一部“横空出世”,以后的九年高考之路也由此开始。为了摆脱外界的舆论压力和拮据的家庭条件的限制,他晚上关门闭户搞“地下学习活动”,白天到附近的工地做力工,对外则宣称自己已经外出打工。好强的他虽然几年没碰过理工类的书,但为了核专业毅然自学理科,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苦难总是喜欢磨砺那些渴望实现梦想的人。丁凯的老家辽宁省的高中教材总在不断的改革与更迭,历年高考题更是题题不同,这些更是无限放大了他逐梦的难度。这十年来,他已经做过不下百套模拟试卷,经历了四次重大的教育改革,任谁都不能体会那时他落寞不解、不甘无奈的心情。当我们问他当初有没有想过放弃,他的回答是十分坦率且坚定的:“想是肯定想过的,不过那都是一念之间的事,为理想而奋斗,想进核电站,什么都不怕,想要百倍收获,须得千倍付出。”于是,当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跑到当地的石油化工大学去“蹲点”,向那些大学生请教,因为他的理科基础比较差,‘老师’讲解起来比较费劲,中间有不少泼他冷水的,说他考南华核专业没有丝毫希望。但他从不理会嘲笑:“对于鼓励可以使他更自信,而打击也不会对他造成任何影响,只会使他对南华核专业欲望更强烈,目标更坚定不移。因为他始终相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他披荆斩棘,自强不息,对那些年经历过的不平常的困苦与挫折,他只用一句话来结束,那就是“你只能打倒我,但却不能打败我。”

十年磨剑为今朝,锋指南华报国途

《礼记·学记》有言“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十年高考路,给他添上的不止是岁月的痕迹,还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进入南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后,丁凯并未松懈,而是昂首向前,创造属于自己的丰富而精彩人生。他先后参加了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办公室、校学生会实践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外联部,并在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了部长们的一致好评;寒假期间更是担任了校学生会临时主席,带领留校的学生们度过了安宁而精彩的寒假生活。有人说快乐是属于那些会享受生活的人,对于他来说,生活忙碌是一个常态。平时,他和母亲在学校食堂做兼职,还被勤工助学部安排去洒扫教室;面对组织上交代下来的任务,他绝不会因为自己辈分高而推脱责任,全部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虽然很忙很忙,丁凯却从没放松过学习,没有特殊情况时,他每天晚上都坚持学习四个小时。这样惊人的毅力让每一个接近他的人不由自主的敬佩。他从来不靠别人的施舍,遇到任何事首先想到的都是如何在不麻烦别人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这种“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行为准则,已深深烙印在他的心里。他讲求凡事“求诸己”,自信而勇于担当。正如马克思所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自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丁凯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自强就是脚踏实地,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

英国有一句谚语:胜利属于坚韧不拔的人。丁凯就是那最坚韧的藤,在通向成功的峭壁上蜿蜒而上。道阻且跻,但他的眼始终盯着峰顶的方向!人生路还很长,祝愿他在完成梦想的路上收获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