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萱榮蘭室”牌匾首次面世——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三下乡团队赴大皮口村助力乡村振兴第三第四天工作

2019年07月06日    文/ 肖晨曦 胡熙 摄/肖晨曦 王汝晴 周华国 

经过两天的走访、调查等工作后,7月4日至7月5日,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大皮口文化宣传队迎来了第三天和第四天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地聚焦“乡村振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大皮口村谋发展,为大皮口村民谋福祉。大皮口文化宣传队决定深入了解大皮口村的文化资源与历史背景,在村支书杨志恒的帮助下,团队邀请到了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聚胜中学杨朝阳老师作为向导兼讲解,深入了解了大皮口村的古迹与故事。

7月4日上午9时,一行人到达了大皮口村古村落群,进行素材的采集,经历了三个小时的拍摄,团队对大皮口村的主要古村落建筑照片进一步丰富,并将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杨志恒进行汇报,通过杨志恒的积极沟通,团队联系到了对水口山文化背景极其了解的杨昭阳与掌握大皮口村航拍资料的杨云贵,并与杨氏族谱和“萱榮蘭室”持有人等分别取得了联系。

下午2时30分,杨朝阳应邀来到了大皮口村村民服务站,大皮口文化宣传队队长肖晨曦与杨昭阳展开了深入讨论,下午3时,大皮口文化宣传队开始录制访谈节目,节目由肖晨曦主持,杨老师担任节目嘉宾。期间,杨昭阳对大皮口村的“三古”、“三奇”、红色文化、杨姓的由来等众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与阐述,在杨昭阳的介绍下,团队对大皮口村的历史背景、神话传说、建筑特色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下午4时,杨昭阳带领团队进行实地考察。首先,一行人来到了大皮口村的祠堂建筑遗址,杨昭阳就建筑特色、历史背景展开了对大皮口村的文化简介。随后,一行人前往了五家祠堂,据悉,五家祠堂是大皮口村最大最重要的祠堂,在历史上担任了许多职能,例如,人民公社,文革中的批斗大会都曾在此进行,后来还做过学堂,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此外,五家祠堂的建筑也极具特色,屋檐为S型设计,实属罕见,祠堂的香火炉,铸于光绪十九年。离开五家祠堂,杨昭阳带领众人前往了古塔,对古塔的塔文和历史进行了讲解。

下午6时,大皮口文化宣传队抵达了“萱榮蘭室”牌匾持有者家中,对牌匾进行拍摄与了解,这是“萱榮蘭室”牌匾首次面世。“萱榮蘭室”牌匾制作于同治五年,为周崇傅赠予刘老孺人祝贺其八十一大寿的寿礼,牌匾由铜制成,边框为花型图案,其上部有一仙人驾鹤浮雕,样式精美生动,与牌匾一同面世的还有“婺焕中天桃實霞觴叠進,堂開晝锦蘭孫桂子聯芳”的对联。

晚上7时,团队来到了张洪生烈士的墓地,了解了张洪生烈士剿匪的英勇事迹,并一起鞠躬敬礼。随后,杨昭阳带领团队来到了杨氏族谱持有者家中,对杨氏族谱进行了拍摄记录。

7月5日上午,大皮口文化宣传队对柴君山进行了日出取景,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取景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