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招生信息

2019年核科学技术学院招生宣传



2018年07月12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由隶属原核工业部的中南工学院、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核工业415医院、隶属于湖南省的原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起来的一所综合性一本大学,实行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工委共建、以湖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前身系始建于1959年的原核工业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技术物理系,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核学院之一。1984年重建衡阳工学院时改为衡阳工学院技术物理系,1993年衡阳工学院改名为中南工学院时改名为中南工学院技术物理系,2000年改名为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湖南省“121”人才5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现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全部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四个二级学科;具有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核技术及应用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硕士点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硕士教育培养计划,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参评学校中排在B-类。

1、人才培养

学院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坚实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熟练的专业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对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够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单位从事上述领域的设计、研发、工程、生产、管理等工作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拥有六大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1)、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核能与核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3)、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南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4)、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5)、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6)、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实验项目

 

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领域由早期以核电子学、辐射防护为主,延伸到目前具有辐射防与环境保护(氡同位素计量、测量与防护)核技术应用(核测控技术)、先进核能技术(先进裂变能、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核设施退役)等研究领域。

    拥有国家科技部认定的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八部委批准的国家核应急平台2个: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环保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机构;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氡计量专项检定机构;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数字化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电离辐射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地方联合);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反应堆数值模拟与技术支持氡及其他气载放射性;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一级证书;国家军工二级保密单位资格证;国家实验室认可;国防科技工业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证书;辐射安全许可证;卫生检测计量认证等资质。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在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建立国内唯一核聚变实验装置—NH1仿星器。

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科技发明成果奖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及省部级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专著10部,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

 

4、社会服务

 “辐射安全与防护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家环保部培训机构,累计培训人数达到六万余人次。

氡实验室是IAEA国际氡计量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全世界共7个)、国家氡及其子体专项计量检定授权实验室和国防放射性计量的矿冶放射性计量站,已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单位提供了比对测量、刻度、检定、仪器测试和科研试验等技术服务。

完成世界大运会场馆环境辐射水平调查、珠海环境辐射水平调查,环保部某航测异常区域天然放射性源项调查、某核电基地氡水平调查、环保部国控点室外空气中氡浓度测量方法等以及参与我国氡照射关键问题研究、环保部核设施、核基地放射性污染防治重大专项等一批社会服务项目。

面向我国核动力事业发展与关键技术自主化的需求,负责完成了核动力装置泄漏监测系统研制、燃料包壳破损监测系统研制;核电厂定期试验大纲编制、应急事故规程审查、长燃料循环技术论证、自主化核电设计软件NESTOR测试等一批社会服务项目。

学院一大批科研成果在核电站、核工业与国防领域成功实现了转化应用,如地下设施降氡技术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在部队装备;反应堆裂变气体氮泄漏监测系统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装备于核电站和核潜艇;铯源型γ射线钢水液位计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催生了衡阳市第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5、合作交流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在学生交换培养、教师交流互访、科研项目合作、重大仪器设备研发、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与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原子力安全系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和交换生备忘录。2018年我院有5名本科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先后举办了第九届亚洲ADS及核嬗变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亚太地区测氡研讨会环境Rn/Tn测量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教师每年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国际组织培训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多人次。为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学院每年派出1-2名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展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研究工作。

学院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广核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核四O四有限公司、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关系。

6、学院文化

学院有特色鲜明的核文化和团结向上的院系文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 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 ”的核工业精神和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主导,用心做人,用爱做事。拥有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马大姐心灵微时空,以爱生崇学为理念,以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关键,不断强化思政育人,为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保驾护航。

学院每年举办一批特色活动,如:核+X大赛、军工文化月、你一起跑、核安全峰会、核电模型设计大赛、羽毛球师生友谊赛、篮球师生友谊赛、排球师生友谊赛等,并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文体竞赛等赛事上取得良好成绩。

二、学科简介

核科学与技术一门由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组成的综合性很强的尖端学科。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核能科学与工程、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核技术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四个二级学位硕士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凝练出磁约束聚变等离子物理与工程、裂变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测控与核技术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等研究方向,有硕士生导师33人(导师的个人情况及研究方向请查询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网站http://hjxy.usc.edu.cn/rcsz/sssds.htm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是研究核能的利用、核电站设计和建设、核电站运行和管理、核燃料循环以及利用核放射作用进行无损检测、物料成分分析、医学诊断及治疗等工程技术领域,是为了适应我国核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及其它部门对核能与核技术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研究解决核科学技术应用中的工程技术问题的专业型硕士学位。该专业硕士是在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已有的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核技术及应用二级博士点和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基础上成立的,本专业硕士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解决核科学技术应用中的工程技术问题。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成为从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推广、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核能工程、核技术工程、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核设施安全可靠性评价与分析、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导师的个人情况及研究方向请查询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网站http://hjxy.usc.edu.cn/rcsz/sssds.htm

 

三、考试的科目及招生联系人的联系方式 

 

学院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及名称

学习方 式

研究方向

专业科目

联系方式

010

核科

学技术学院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

 

全日制

 

01核能科学与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901原子核物理学

 

肖拥军

0734-8282532

13327342466

QQ934387909

邮箱:yongjunxiao@126.com

 

 

 

02核技术应用

03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

04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

085226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全日制

 

01核能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02大学物理

肖拥军

0734-8282532

13327342466

QQ934387909

邮箱:yongjunxiao@126.com

 

02核技术工程

03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

04核设施安全可靠性评价与分析

05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

 

 

 

四、考试大纲

 

    

 

 


上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核技术系视频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参加南华大学2018年校园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