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机构设置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实验条件 | 对外服务 
实验条件
2017年06月21日  

实验室设有氡计量研究室、核分析与测量研究室、放射化学实验室、气溶胶研究室、仪器开发室等。本实验室得到了省部共建支持重点学科(中央财政财政)拨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支持经费、学校配套资金等各项资助共计450多万元,更新了部分设备仪器,新购设备879多万元,其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18台。实验室拥有222Rn及其子体测量仪刻度与实验大型装置、220Rn及其子体检定与实验装置、国际率先建立的氡析出率标准装置、还有如下大型放射性测量仪器:三坐标测量仪、中子发生器、裂变电离室、高纯锗γ谱仪、SMPSORTEC α谱仪工作站、PQ2000 测氡仪、RAD7 测氡仪、FJ-2107P液体闪烁计数器、FD-125闪烁室测氡仪、低本底α测量仪、低本底液体闪烁探测器、大气气溶胶的大流量冲击式分级采样器、气溶胶粒径分析仪(ELPIDEKATI, Ltd)、土壤测氡仪等测氡仪、混合澄清槽、小型离心萃取器、微量铀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多功能同位素分子成像仪套件、半导体参数分析仪、CDTE碲锌镉探测器系统一套。加强了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在整体质量体系建设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效。

1 本实验室作为唯一获得国家计量授权的氡及子体测量仪专项检定机构,于2015年接待了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派遣的专项调研组,并就高校开展计量检定工作进行了专题探讨。2 以本实验室为基础的学科建设,获得了“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湖南省优秀教研室”等荣誉,完成了中央与地方共建专业实验室“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实验中心”的建设,核科学与技术基础实验中心通过湖南省普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新增2个国家级教学基地平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此基础上还新增三大国家级质量工程教学平台:“南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核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 在实验室联合建设方面,已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核物理研究所、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北京核仪器厂、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和“西安核仪器厂”等13家实验室联合,实施设施共赏基地,加强了本实验室的外部资源,提升了实验室的能力和外部形象;

4 加入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大型合作组,成为BESIII合作组第49个成员单位;

5)  本实验室的工程技术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国家计量认证”、“军工计量认证”三证中期监督评审和飞行例检及湖南省工程技术检测实验室计量认证;

6)  租赁了CNKI中国知网、FMJS外文数字资料网,改善实验室网络系统,买了20多种最新出版的与本专业相关的一批图书资料,加强了本实验室的数字图书资料建设。

本实验室设备结构合理,配套性好,共享程度高。所有这些测量仪器及装置均应用于科研及教学中,使用率高。每年氡室为国内多家单位检定各类测氡仪300多台(),接待高校、科研单位及相关技术部门来氡室对有关氡方面的技术咨询、仪器测试研究、比对约200多次,提高了氡室的仪器、设备及技术的利用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分实验室

实验装置

仪器设备

氡计量研究室

固体222Rn、220Rn源

测量仪刻度与实验装置

氡析出率标准装置

222Rn、220Rn室

PQ2000氡监测仪

RAD7连续测氡仪

(南华大学氡室)NRL连续测氡/氡析出率仪

ORTEC 八通道α谱仪

ZnS(Ag)小闪烁室

FD125型氡钍分析仪

南华大学(氡室)多路(自动定值)定标器

222Rn、220Rn放射性

气溶胶研究室

222Rn、220Rn子体室

ELPI气溶胶分析系统

TSI3475气溶胶发生器

SMPS气溶胶粒径分析仪

核分析与测量研究室

γ谱仪工作站

个人剂量研究

ORTEC 高纯锗γ谱仪

ORTEC溴化镧γ谱仪

RGD3B热释光测定仪

超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


重点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情况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单价

1

多路定标器

NR-200A,*

180,000.00

2

氡室温湿度控制系统

NR-200A,*

150,000.00

3

高纯锗γ谱仪

GEM30P4,含电脑M4600N

473,000.00

4

测氡仪

NRL,*

115,000.00

5

料位计系统

 

LB440-01,*

153,776.00

6

混合澄清槽

定制,*

120,000.00

7

小型离心萃取器

定制,*

190,000.00

8

微量铀分析仪

 

WGJ-III,*

120,000.00

9

激光粒度分析仪

RISE-2008,*

139,700.00

10

多功能同位素分子成像仪套件

Typhoon70,*

480,000.00

11

半导体参数分析仪

4200-SCS,*

235,000.00

12

辐射场可视化仿真软件

RVIS,*

480,000.00

13

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软件

OWVLAB2.0,*

178,000.00

14

BGO探测系统

BGO76/3含甄,含碲锌镉探测器/

860,700.00

15

CDTE碲锌镉探测器系统一套

探测器/机箱/控制,甄别器1-2/高低

626,575.00

 

 

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51
Copyright©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