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二)



2021年10月05日  编辑:文/图 郑波 隋阳 赵亚楠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发出“学史力行”培训班向“学史力行”实践团转变的号召,提出了“五个一”行动,并强调南华的未来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所有青年才俊,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让各类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核科学技术学院1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和实践,收获良多,我们将围绕“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主题,分四期推出他们的所思、所悟、所行。


青训班学习所思 所悟 所行

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波

很荣幸能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参加学校组织举办的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让我们能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何要学史力行?学史是向后看,铭记党的初心使命;力行是向前走,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培训班两个月系统、全面的党史教育学习和干事创业培训实践,让我在学思践悟中更进一步,在知行合一上更深一层。 5月9日上午开班第一课,高山书记围绕“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大学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两个方面阐述了南华大学的目标——办成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及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视野开阔、实事求是、坚韧不拔的好干部。“为政十要”要求明确,需要我们终生践行一生坚守。5月23日下午张灼华校长以“如何建成我们理想的大学”开篇,生动地阐述了人品决定去向、格局决定高度、知识决定视野、思想决定未来、创新决定生命力等,最后提出“南华之问”——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可不可以创新?作为南华大学的一员,这些为我们今后的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努力去开创南华的新局面。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秋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党史教育专题报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美玲教授的《学史增信信仰的力量》专题讲座等,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对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开创发展新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有一系列的论坛、演讲、讲座、调研等,体现了本次青训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同时青训班也树立了以典型引路,以榜样示范,发扬比学赶超精神,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良好导向。高校是育人的前沿阵地,教师是育人的核心主体。作为一名为国家培养核类人才的教师,更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身要加强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育人本领,要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从百年红色史诗中汲取营养,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为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隋阳

通过参加南华大学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本人深刻、切实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取得一个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更明白作为一名肩负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的高校党员教师,不仅自己要坚定、坚守教育初心,更是要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对我党的政治、思想、情感认同,这样才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党史学习不仅是全党的重要工作,也是高校这个中国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青训班的学习,我领会到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拥有无比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在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中,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通过“党建育人”,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去。作为一所拥有60多年发展历程的高校,南华大学拥有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而作为在中国核工业的摇篮里成长起来的高校,南华大学更是被被誉为“培养核工业人才的摇篮”。作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引领,我们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充满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继续发扬和传承”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要做到通过党建工作落实三全育人,我认为首先要落实以下几点:一、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站在为党育人的高度思考班级管理工作,讲好党史故事,丰富学校“三全育人”实践探索,把南华的奋斗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让党放心、让家长放心;二、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立足专业课堂,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凝练思想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将党史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将其融入到课程体系之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价值性,教书与育人协同推进;三、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努力做好学生党性锤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自觉主动关心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以党的历史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对学生进行修养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说教简单、育人不易,“三全育人”既是培育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也是教师自身的前进修行,我将始终怀揣青年传媒中心责任心和使命感来培养学生,带给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身作则,对得起学校、学生的信任。


学史力行,知行合一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赵亚楠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了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我很荣幸成为了培训班的一员,两个月的学习实践使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史力行,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高校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为青年教师,应将“学史力行”的成果全面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引导学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肩负民族复兴之担。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传递正能量;二是提升综合素质,严以修身,言传身教;三是要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认可的好老师;四是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教学上夯实基本功,科研上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南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学史力行,关键在于知行合一。高校教师要不断加强党性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党史”教育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激发使命担当;要正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在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中紧跟时代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做好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落脚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进的工作状态、突出的工作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上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三)

下一条: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