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四)



2021年10月07日  编辑:文/图 王晓冬 赵鹏程 杜雪成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发出“学史力行”培训班向“学史力行”实践团转变的号召,提出了“五个一”行动,并强调南华的未来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所有青年才俊,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让各类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核科学技术学院1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和实践,收获良多,我们将围绕“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主题,分四期推出他们的所思、所悟、所行。


学史力行增实效 立足岗位做贡献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王晓冬

学校为期两个月的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习,大力地提升了中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高山书记清晰地阐述了南华大学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张灼华校长就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出了“南华之问”,通过校级领导圆桌论坛、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见面会、分组学习、高校调研活动等学习,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核工业人才。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积极落实“三全育人”基本举措,为培养满足核工业体系发展需求,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核工业人才贡献力量。

(2)坚定理想信念,热衷基层党务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积极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努力将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党支部建设为样板支部,成为基层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与学生支部互联共建,推动师生关系不断发展和完善,增强师生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党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立足双带头人岗位实际,提高工作影响力。

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引领系室工作高效开展,积极调动全系教职工,将育人工作贯穿于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提高系室教学科研水平、管理服务质量、学科平台建设、政策制度优化等;作为先进核探测技术团队负责人,积极与同事积极讨论科学研究,协助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及横向课题项目等;在工作中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群众,脚踏实地工作,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中每一项工作。


南华大学“学史力行”青年骨干培训班收获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副主任赵鹏程

这次我们102名来自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的青年学员,怀揣着学史力行的热切心愿,全身心地投入了学习和实践,通过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收获了十分丰硕的学习成果。这次培训,是我们青年学员党史知识的一次积累,思想的一次解放,能力的一次提升,自我的一次突破。对于这次培训学习,我想汇报以下两点体会。

一、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在开班仪式上,高书记讲话中指出:“南华大学要办成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力争在2025年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这,就是我们全体南华人的“十四五”奋斗目标!张校长在培训班的专题报告中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多思考“南华之问”——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还可不可以创新?”,这,就是我们全体南华人工作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沿着既定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断的思考总结、创新,把人做实、把工作做精、把事情做细,在实现将南华大学向现代化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奋斗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传承南华大学服务“国计民生”一甲子荣光,这,就是我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最好的弘扬!

二、进一步增强了“爱党强国爱校强校”的责任担当。

这次培训,通过专家讲学、实践教育、自主研讨、案例剖析、演讲报告等形式,在思维创新上,深化了全体学员对校情的认识,特别是通过调研学习和深度分析兄弟院校在一流本科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独到举措和经验,对国内一流高校的先进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对我们与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发展上的差距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维,也更加激发了我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赶超一流的信心和决心!适逢建党百年盛世,身处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双重压力下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同校党委和行政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勇担“爱党强国爱校强校”的历史责任,努力成长为一名视野开阔、实事求是、坚韧不拔的新时代南华新青年,争做南华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征程上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为南华大学这所拥有60年光辉历史的综合性大学争取更大的光荣!

知史砺初心,阔步新征程。我们将以这次培训学习为新起点,自觉激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新动力,主动焕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气概。我们相信在党旗的光辉指引下,有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有全校教职员工的紧密团结,南华大学全面建成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坚守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能力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杜雪成

本次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旨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全校中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山书记围绕着“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深入浅出的阐述南华大学要成为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张灼华校长提出了“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可不可以创新?”的南华之问,值得我们每一名教师深入思考。本次培训是一次深入学习校领导办学、治校理念的宝贵机会、一次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宝贵机会、一次青年教师为学校发展谏言献策的宝贵机会,为我们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以及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通过本次学习,让我不断地反思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我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方面,努力寻求理念创新、研究创新、方法创新、方式创新,时刻思考自己工作是不是有利于系室、学院的发展?是不是有利于学科的建设?能不能为学校“双一流”双建设做贡献?

通过向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丁德馨老师学习,使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为核工业培养优秀人才的理想信念,在“三全育人”的指导思想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找不足、寻方法、求突破,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科研创新能力,以解决国家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为核心、项目保障为驱动,深度参与学生成长过程中,通过重点关注、积极沟通、建立纽带等方式,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全面提升教学技能,向学院的教学资历深、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授课技巧,深入剖析课程中的重点、难点,保证将每个知识点传递给学生,积极收集课后学生的学习反馈,做好教学反思;熟练采用情景式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的应用场景,深入浅出表达知识难点,引导学生主动思维、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努力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研究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探索育人元素和育人模式,提高专业课程思政的教育水平,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爱国、爱党、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努力奋进。



上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新开课教师试讲活动

下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