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王锋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04月23日  编辑:文\何云鹏 陈张铭 图\吴泽辉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4月21日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锋在南华大学核能与核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报告厅作题为“密度泛函理论发展及其在原子碰撞模型中的应用”的讲座。核科学技术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王锋从波函数出发,简述了在当今理论物理范畴中更实用的密度泛函理论。会上,王锋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对于密度泛函理论的见解。从数学和物理的角度为与会师生剖析了自己在密度泛函理论框架下从电子密度中提取出体系态分辨的可观测物理量信息(Extraction of state-resolved information from systems with a fractional number of electron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time-dependent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的方法。虽然报告中避免不了存在着大量繁杂的推导过程,但在王锋细致的讲解下,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还是表现出了高昂的兴趣。

此外,实验成果方面,王锋在把密度泛函理论方法拓展到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理论模型激发态应用中验证了质子(H+)与惰性气体原子(He)碰撞电荷转移过程。这项研究成果吸引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师生的积极思考,并在讲座结尾的交流环节和王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这次讲座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接触高精尖前沿科学的机会,让学生们更加切实的了解到当前科技的发展,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明确好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的发展方向,让每一位参与讲座的学生都能够切身的感受物理的魅力。


上一条: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生态分会2019年度年会暨第五届“辐射与环境”专题研讨会在衡阳召开

下一条:我校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团队在核聚变领域国际TOP期刊​《Nuclear Fusion》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