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普活动

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顺利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作者
图/贺婉芝 文/周华国
点击数
分享

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于今年暑假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研究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提高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和爱国情操,明确发展方向,激发学习动力。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共读好书、实地考察、座谈交流。

第一阶段:共读好书,在线上积累知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暑假期间开展了共读一本好书活动,暑期期间就《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进行阅读和学习。会员们积极响应,认真阅读并撰写了读后心得。

第二阶段:实地考察,感受科技力量。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组织成员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两弹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712矿旧址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参观中,会员们深入了解了高端实验设备和科研装置,感受中国在核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在中国两弹城,同学们们仿佛穿越时光,回溯了我国核武器研发的伟大历程,深刻体验了自力更生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的艰辛过程以及科学家们的智慧和奉献精神。这些参观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国家安全对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报国之志。在七一二矿旧址群,同学们进行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和纪念两弹一星精神背后的艰苦历程和奋斗精神,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一个个史实连接着过去和现在。

第三阶段:座谈交流,深刻讨论未来。9月5日晚,“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组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将前两个阶段的经验和心得进行分享和讨论。座谈会上,同学们们就《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以及自己的实践经历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不仅深刻讨论了两弹一星精神对未来的启示,还提出了传承和弘扬这一精神的具体建议。座谈会成为了思维碰撞的平台,各位同学共同探讨了研学途中的所见所闻,促进了知识的共享,启发了创新思维,鼓励了合作与行动。同时,他们也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关键,自主创新是实现强大的基石,呼吁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不断提高我国在核武器、航天等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三个阶段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不仅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还加深了大家对核科技发展与国家安全的认识。与此同时,活动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爱国情怀和科技创新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