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第四期会议

2022年06月23日    文/图 王彤 

为贯彻落实“南华学术年活动”,推进我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于2022年6月20日在核学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发展研讨会第四期会议。应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于涛教授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葛良全教授,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义保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国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卢喜瑞教授参加线上会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党委副书记马军、副院长陈珍平、副院长赵鹏程及学院3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余教职工线上参会。

会议伊始,于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并表示期待同与会的新老朋友和兄弟院校共同聚焦“十四五”学科建设,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助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内涵式发展。

会议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教授作《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科建设现状与规划》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发展现状,并阐述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坚持“四个面向”,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建设学科制高点的建设成效。在报告的最后,王学武教授着重分析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面向“十四五”建设的三大板块:人才培养板块;运行增效板块;学科制高点板块。

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葛良全教授作《成都理工大学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成都理工大学核关于学科发展的思考:承担民族发展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在保持学科特色方向的基础上,内涵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学科研究领域;核科学技术与地球科学的交叉融合。

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义保教授作《东华理工大学核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分别从东华理工大学简介、核学科专业布局、学科平台及规划建设、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基于新工科一流专业建设等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核学科的发展概况,以铀矿中子测井硬件系统为例,介绍了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核能科学与工程等核学科研究方向。最后,刘义保院长总结了在专业建设与发展方面所做的学科引领、科技转化、项目驱动等改革与实践,分享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建设思路。

西南科技大学国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卢喜瑞教授作《西南科技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发展》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国防科技学院简介、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学科发展规划与远景目标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南科技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阐述了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吃得苦,留得住;爱奉献,勇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报告的最后,卢喜瑞副院长总结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完善提升“以核为主体,兵器为两翼”的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建设在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郑波副院长(主持工作)代表我院作《奋进中的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主题报告,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科学服务、社会服务、合作交流、学院文化、领导关怀、下一步规划等方面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他阐述了气载放射性剂量防护与示踪、核测控技术、先进裂变核能技术与核电软件自主化、等离子体与聚变、核物理与核反应等方向的代表性成果。最后,郑波副院长(主持工作)总结了以高水平人才引育为抓手,坚持发扬学校核医优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体目标。

会议最后,与会的外校领导和专家给予本次研讨会充分的肯定,并对未来的学术交流会议表达了期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此类学术对话与探讨。整场研讨会互动紧密,气氛热烈,新的思维火花在学科交流中不断迸发。

由南华大学举办的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为核学科院校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助于带动全国核学科的大发展与调整、推动核学科专业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