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韦悦周教授团队科研项目立项及人才团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3年12月08日    文图/殷祥标 

近日,由核科学技术学院韦悦周教授牵头,殷祥标教授、曾德乾教授、M. F. Hamza教授为核心成员的“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团队”成果获批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创新团队,是2023年全省高校唯一入选的该类型团队。

此外,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韦悦周教授主持申报的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以及外国资深学者研究项目均成功获得立项资助。

韦悦周教授主持的联合基金项目“关键放射性核素在铅铋冷却剂与覆盖气体中的化学种态及分布规律研究”资助金额248万元。该项目由南华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拟开展铅铋快堆中关键挥发放射性核素在LBE体系中的种态、挥发、溶解和吸附沉积等研究,将为我国铅铋快堆的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韦悦周教授主持的外国资深学者研究项目“快堆MOX乏燃料中关键锕系核素的电解调控价态及阴离子交换分离研究”资助金额160万元。拟研究通过电化学还原法调控硝酸溶液中关键锕系核素价态的反应机理及利用阴离子交换高效分离回收的方法,为构建我国未来块堆MOX(铀钚混合氧化物)乏燃料先进湿法后处理体系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及世界领先的前沿技术。

团队成员宁顺艳教授成功入选2023年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该人才项目旨在我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遴选一批能承担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创引领性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在科研一线潜心研究的领军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支持。殷祥标教授申请的“放射性核素90Sr的分离、提取及其子体90Y放药制备研究”成功获批芙蓉实验室第一批科技攻关项目,项目拟在精准医学“理论体系、基础平台、前沿交叉技术”三个方向进行科研攻关。

本次韦悦周教授团队的基金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获批,彰显了我校在新型核反应堆与先进核燃料循环以及医用同位素领域的研究潜力,也标志我校科研创新研究取得了新的突破。近年来,学校以人才强校战略为目标导向,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培育与孵化工作,打造具有南华特色的创新团队及平台,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