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暂行)

2019年10月16日     

为顺应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贯彻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的培养体系,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学院决定从2019年起实施院内按专业类招生培养改革,推行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工作。根据《南华大学本科生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管理办法(暂行)》(南华教发〔2019〕9号)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高等教育与人才成长规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鼓励学生勤奋读书,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促进形成良好学风教风。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满足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需要,按照“低年级厚基础通识教育,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培养思路,打通第一学年的课程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分流原则

1.自由选择与规模控制相结合。在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率的基础上,提供充分的选择机会,同时要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2.尊重意愿与成绩择优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在学生自愿申请基础上,依据学生本科入学后的学业成绩,在所属专业类内进行专业分流。

3.专业优化与适当保护相结合。充分考虑学科专业结构的学术生态、社会需求和专业布局合理性等因素,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4.公平公正与公开透明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专业分流工作程序公开透明、选择机会公平平等、考试成绩公正准确。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及争议处置小组。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专业分流实施细则,争议处置小组负责对专业分流的规范性进行监督。

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赵立宏、颜桂花

成员:王振华、刘和福、赵修良、夏良树、左国平、向东、唐泉、毛飞、宋碧英、马军

争议处置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颜桂花、赵立宏

成员:王振华、刘和福、马军、宋碧英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及组织协调工作。

四、专业范围、分流比例和资格条件

1.学生可选择的分流专业仅限定当年招生计划明确涵盖在内的各专业,具体包括: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三个专业。

2.按照2019年招生计划,各专业计划指标分配如下:

(1)核工程与核技术:280人;

(2)辐射防护与核安全:60人;

(3)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60人。

备注:最高核定分流人数为计划人数上浮10%。

3.成绩计算:学院按照学生第一学年(即大一第1、2学期)所有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进行排名。

4.按大类培养的学生只能在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若申请跨类分流,按照《南华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执行转专业流程。

5.已按专业录取的学生、正在休学的学生、对口招生(定向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不参与大类内专业分流。

6.因无法正常升段继续留在大一修读的学生,分流专业按上一学年已确认专业进行分流。

五、考核及录取办法

1.学院不单独组织专业分流考核;

2.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兴趣爱好,每人申报三个专业志愿,当第一志愿为同一专业的分流学生数少于或等于该专业名额数时,则直接分流至该专业;当待分流学生数多于该专业名额数时,按学生第一学年(即大一第1、2学期)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分流,直至达到名额数为止;

3.第一专业志愿分流结束后未被分流的学生,按照上述办法依次参与第二专业志愿至第三专业志愿的分流;

4.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填报志愿的同学,或者没有填报第二、第三等志愿的同学,即上述程序结束后仍未正常分流的学生,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统筹安排;

5.按专业分流计划人数确定拟录取人选后,公布拟录取名单。

六、日程安排及要求

1.2020年5月10日前,学院在本院网站上公布年度《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2.2020年5月中旬,学院召开专业分流宣传动员会;

3.2020年5月30日,2019级学生提交经本人确认的纸质版志愿表草表;

4.2020年6月24日—7月8日,学院2019级学生期末考生成绩登录完毕,学院根据学生第一学年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对学生进行排名并公示;

5.2020年7月11日-7月12日,2019级学生提交经本人确认的纸质版志愿表的最终表,志愿表最终表提交后,不得更改;

5.2020年7月19日前,学院完成本单位专业分流工作,专业分流名单在本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6.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教务部备案。

七、其他事项

1.如在分流过程中有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研究决定;

2.如学院工作小组或争议处置小组成员为参与专业分流的学生的直系亲属,回避相关专业分流工作。

核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