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院系公告>>正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度“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选拔细则

2021年03月09日     

为进一步深化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提升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切实选拔出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博士研究生,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南华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南华政发〔20207)和《南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管理办法》(南华政发〔2020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注重对申请者思想品德、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核。

选拔对象

1.硕博连读

在校全日制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其博士、硕士专业须相同或相近)。

2.申请-考核制

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取得硕士学位)或近三年内毕业于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高校的全日制硕士,或近三年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者(须持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发的认证书)。

三、选拔的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好的创新潜质,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外语水平符合报考学科专业的博士培养要求。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4申请-考核制的申请者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

2)雅思IELTS≥6.0

3)托福TOEFL≥80

5申请-考核制的申请者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申请者第二)公开发表了与申请学科专业相关的创新性学术论文,或取得相应的其他科研成果/奖励

四、招生计划和专业

1. 招生专业核科学与技术,下设4个研究方向: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

2. 招生规模: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录取比例总和不超过本学位点总计划数的50%

3. 招生导师:招收硕博连读生及申请-考核制考生的导师须是《南华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所列导师

五、申请材料

1.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研究生本人认真填写《南华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附件1-1,经硕士导师推荐和报考博士生导师签字同意后将相关材料报学院审核;申请表请用A4 纸并按以下顺序整理以便审核,不要装订,交学院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具体提交材料如下:

1)《南华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2(附件1-1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及意见);

3)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4)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5)提供一份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

6)在学期间在国外公开出版刊物或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他科研成果/奖励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硕士生导师为正高,则须是经硕士生导师和报考博士生导师同时推荐;硕士生导师非正高或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为同一人时须有另一位教授级专家的推荐意见(附件2

8)硕博连读生承诺书(附件3-1

9)南华大学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附件4

2. 申请-考核制

申请-考核制考生认真填写《南华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表》(附件1-2,申请表请用A4 纸并按以下顺序整理以便审核,不要装订,交学院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具体提交材料如下:

1)《南华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表》2(附件1-2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及意见);

3)本人身份证、学生证、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4)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突出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5)提供一份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

6)在学期间在国外公开出版刊物或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检索情况;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他科研成果/奖励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推荐的两位专家均需正高(附件2

8申请-考核制考生承诺书(附件3-2

9)南华大学年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附件4

组织管理工作

学院成立以学科带头人为组长的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及7名以上博士生导师代表。学院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核实。选拔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或者线下方式组织对申请人进行面试和笔试(面试成绩占50%,笔试成绩占30%,申报材料成绩占20%),学院纪委参与选拔的全过程。笔试内容为核科学与技术综合,面试范围根据报考专业方向不同,主要考核申请人在四个相应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各部分成绩有低于60(以百分制计)或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以百分制计)的申请人不得录取。考核综合成绩将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大家的监督。公示结束后根据实际指标及综合成绩排名向学校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名单(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录取比例均不超过30%),宁缺毋滥。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2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