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招生信息

南华大学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与数学模型研发中心简介



2022年04月07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0月,是由刘龙成教授牵头组建的科研平台,团队现有南华大学学科领军人才1名,教授5名,副教授3名,博导5人,硕导8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并取得博士学位。

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并与瑞典皇家工学院、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赫尔辛基大学、保罗谢尔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冶院、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有着广泛友好的合作,2022年在研项目共计10项,经费总计约2000多万元,拥有700多万元的实验配套设备。

团队具有良好的研究及国际化氛围,并积极为研究生的成长创造条件,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并努力为其继续深造以及就业提供帮助,欢迎有志向从事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与数学模型研发工作的同学加入!

中心研究方向:

中心依托南华大学多个国家一流及特色专业和数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紧紧围绕核能开发和核安全国家战略的发展需要,立足湖南省铀资源开发利用大省的区域特色,重点聚焦“先进放射性核素分离固化与提取技术开发”、“新型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功能材料研发”“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数学模型研究”3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

研究方向:先进放射性核素分离固化与提取技术开发

本研究方向围绕我国对先进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的重大需求,交叉融合物理化学、地球化学、电化学、分离技术和核科学的理论方法,开发新型高效放射性“三废”处理和处置技术,针对性解决放射性废水减容固化、放射性废气净化和高放废物安全处置等问题,为放射性废物高效处理处置提供沉淀、离子交换、蒸发浓缩、吸附、膜分离、电动提取以及固化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研究内容:

(1)新型放射性核素分离技术研究

(2)先进放射性废物玻璃、陶瓷等固化技术研究

(3)新型绿色铀资源提取技术研究

7C1CC


研究方向二:先进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功能材料

本研究方向围绕我国对先进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材料的重大需求,交叉融合材料科学和核科学的理论方法,发展新型高效放射性“三废”处理和处置材料,针对性解决放射性废水减容固化、放射性废气净化和高放废物安全处置等问题,为放射性废物高效处理处置提供材料基础。

研究内容:

(1)新型放射性核素分离与提取功能材料

(2)先进放射性废物玻璃固化材料

(3)高效辐射屏蔽材料

D8276



研究方向: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数学模型研究

本方向重点围绕核安全的发展要求,通过运用环境科学、材料科学与地球科学等理论建立先进概念与数学模型,加深对于污染物反应运移行为及污染物吸附与分离机制的理解,提高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安全评价结果可靠性,为我国核废物处理处置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研究内容:

(1)污染物反应运移模型研究

(2)污染物吸附与分离多尺度模拟

(3)安全评价模型研究

45B52


团队研究人员简介

652C46

642FA1

CEEE8

C6132

B9B68

FC673

101290

AA7DA

2F562



上一条:南华大学核材料及高通量物性模拟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