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 机构设置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实验条件 | 对外服务 
实验室简介
2017年06月22日  

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2004年底纳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自此以后,多次年被评估为湖南省优秀重点实验室,2014年再次被评估为湖南省优秀重点实验室之一。

根据重点实验室管理要求,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邀请了专家22名(包括秘书),组成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修定了“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章程”等16项针对加强重点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规章制度,继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补充完善了“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使这些制度更适合规范重点实验室的实际运行和落到实处。

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IAEA计量计划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全世界共7个)”,是国家环保总局和IAEA“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机构”,是国家唯一授权的氡及其子体专项计量检定实验室,也是核工业矿冶放射计量站,获各项资格认证14项,已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单位提供了科访、培训和技术服务。

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南华大学第一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南华大学核科学核技术主要的专业学科实验室。实验室依托的机构有:一个湖南省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一个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核技术及应用,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核科学与技术,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核技术及应用,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核科学与技术,二个专业硕士点——“核技术及应用”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点、“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硕士点。

学校通过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经费、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配套经费、对外交流资助等投入资金达3000万元。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用房26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原值达2505万元。

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优势特色研究领域——气载放射性的计量和防护、核测控与核技术、先进裂变能科学与工程、磁约束等离子体理论与工程等方面一直保持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与成果。

为全国氡监测和研究机构培养技术骨干,2014-2016年为全国氡监测和研究机构培养技术骨干及核电站生产运行人员培训总人达1600多人次,为1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家单位开展放射性测量的技术服务。

 

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251
Copyright©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