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践行“科研育人” 全力助推创新人才培养

——核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第二期创新论坛

 



2020年09月22日  编辑:文/罗文 图/颜卓鑫 潘琬婷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0年9月16-17日,核科学技术学院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度第二期创新论坛。本次论坛是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共设4个学术报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方德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栗建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弯峰,以及学院骨干教师、刚从德国访问归来的曹锦佳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专家。湘潭大学欧阳晓平院士团队的骨干刘应都博士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核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共计200余人现场聆听了专家的精彩报告。

论坛期间,复旦大学方德清教授以放射性核束物理研究为主线,介绍了课题组20余年在弹核碎裂反应模型构建、弹核碎裂反应产生的同位素分布截面及其同位旋效应研究、中子皮对弹核碎裂反应的影响机理阐明等方面的代表性工作,以及课题组近年来科研和育人举措与成效;西安交通大学栗建兴教授作了题为《强激光驱动的极化轻子束》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在超强激光驱动的量子电动力学效应以及高能极化轻子源、相干伽玛光源产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弯峰博士介绍了利用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作用中的辐射反应导致的质子能谱压缩效应,进一步获得准单能的质子束;曹锦佳博士报告了其在德国马克思普兰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访学期间开展的磁约束聚变中磁扰动诱发的高能量粒子输运研究工作,也介绍了一些留学生活和感悟。

论坛嘉宾报告现场图辑

本次论坛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还充分展示了核科技工作者们潜心科研、追求真理、传播真知的可贵精神。论坛嘉宾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助推了学院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丰富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学院研究生颜卓鑫表示:看到方德清老师长期默默坚守在科研和育人岗位,培养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取得了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我懂得了什么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我将倍加努力,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创新论坛的举办宗旨,定期组织创新论坛和学术讲座活动,推动多学科领域的深度交叉与融合,推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核科学与技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提供源泉和力量。

与会学生与嘉宾进行交流

部分与会代表与嘉宾合影


上一条:慰问军训新生,传递金秋真情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