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集体收看 “学校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



2022年04月25日  编辑:文:曾永艳 马军 图:黄珊娜 周华国 文莉等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春暖花开之季,亦是传染病多发之时。为普及传染病预防知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做好传染病防护工作,424日,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集体收看了“学校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直播,核院近2000名师生在主会场核学楼425教室、分会场(核院所有的晚自习教室、宿舍等)观看了直播。

讲座中,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黄颖老师以“走近传染病”为引题,介绍了传染病的概念、类型、传播途径、校园常见传染病的类型和防护等相关知识,并从结核的前世今生、学校结核病疫情概况、学校结核病的发病原因及特点、如何防控学校结核病等四个方面重点普及肺结核预防知识,倡导师生养成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提倡合理营养和科学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接种疫苗,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教室里、宿舍里,老师和同学们在不同场所里认真收看直播,仔细记录笔记,学习氛围浓烈。

此次讲座使学院师生对常见传染病的特点、感染症状及防控措施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观看完直播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大家的防控意识和技能,也为学校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辐防1802班童瑞同学表示:讲座中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许多有关传染病的知识,在老师的讲座中,从病状到传播途径到感染后的处理方法以及身处校园内如何防护,内容丰富全面,并且有很多案例,既实用又及时。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各类传染病的危害和后果。在之后的学习及工作生活中我们应该加强防范,做好个人卫生,不做病毒感染者,也不做病毒传播者。


核物1901班曾胜辉同学表示:自新冠疫情与我们长期共存以来,个人对自身卫生安全的监察也愈加谨慎。为了帮助同学们理性看待传染病,科学的自身防治,学校开设了传染病主题讲座。会上,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几种常见的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并针对其各自特点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控指导。同时还强调一定要注意宿舍卫生,做到定期消杀。此次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拓宽了我们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知识,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防治的科学性,是一次颇具意义的讲座。


核卓2001班吴泽楠同学表示:在观看了本次传染病的主题讲座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疫苗接种,做好宿舍卫生和消毒,对于防治传染病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详细了解到各种传染病的症状、传染方式等等,还学习到了相应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我们在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让我们度过一个更加健康的大学生活。

核工2005班吕志鹏同学表示:讲座不仅介绍了常见的传染病,还告诉了我们如何防治它们。传染病的预防首先是要及时发现病人。平时要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通过讲座中,我了解了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一些传染病,知道了如何预防传染病,以后就不会盲目恐惧了。讲座让我丰富了知识,了解了疾病,更懂得了以后遇见疫情该怎么办,获益匪浅,感谢老师。


核工2008班肖思民同学表示:本次讲座,黄颖老师从几种常见的传染病进行分析、传授相关预防、治疗知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肺结核防治的部分。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仅次于印度,是我国重大传染病,老师通过与现在流行新冠肺炎做对比,让我们知道肺结核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还提醒我们,如果出现了相关症状,要引起警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阻止它的扩散,把影响降到最低。我想这次的讲座在传染病高发的春季来说尤为及时,在学校有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以及学生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核拔2101班黄宇惠同学表示:听完防治传染病讲座,我感触颇深,世界是多彩的,也是危险的,人类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健康难得而可贵,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汲取健康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为自己的健康安全铸造起坚固的城墙。预防传染病,我们应该增强个人体质,为提高非特异性免疫能力,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合理营养、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核类2106班史悦霄同学表示:校园人口密集,疫情和季节的多变化,个人身体健康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在这次讲座中,我不仅知道了常见的传染病类别,如痨病、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等等,而且还了解了这些常见感染病的主要症状。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习了如何进行常见流行病的防治工作,如预防接种疫苗,保持通风,注意个人卫生......通过此次讲座,受益良多,同时也意识到日常的良好习惯会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好好学习的同时更要好好生活。


核类2111班江婉婷表示:青少年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人员密度大、相

互接触密切、学习压力大、营养条件差、缺乏体育锻炼,也容易感染传染病。学校为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开设了传染病主题讲座。讲座上,老师们为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并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办法。就学生而言要时刻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寝室干净整洁,空气流通,做到定期的消杀,从根源上降低传染病染病风险。此次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为同学们普及了许多有关传染病的知识,也提高了我们的警惕性。预防传染病从我做起!


核类2112班贾莉芫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在这个特殊时期有重要意义,也让我受益匪浅,了解到了许多知识,比如肺结核的预防首先是要及时发现病人。平时要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房间内要经常开窗通气,保持空气清新;接种卡介苗,以防结核病人的传染,以及开展适量的体育运动,增强个人体质,这样才会减少结核病的发病率。



上一条:【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我的青春 我的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