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校友动态

扎根边疆,兴核报国

——记核科学技术学院校友周意如



2020年08月23日  编辑:肖拥军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周意如,2014年毕业于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该院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七三七厂。工作这些年来,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兢兢业业,勤于思考,始终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协作,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一、明德博学,善于思考,不断加强自身技能学习

周意如步入工作岗位,始终不忘“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作为一名“新手”,他快速完成由在校学生向企业员工的转型,工作中勤学善思,不断加强自身技能学习;轮岗实习过程中,他主动要求跟随经验丰富的员工学习技能,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优秀经验与重要数据;对于生产中遇到的一些不懂的问题,他勤于思考,多方找寻资料,虚心请教老同志,很快熟悉并掌握了铀矿业生产工艺,成为一同入职者中的佼佼者。

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深知自身地浸理论知识的匮乏,业余时间别人闲聊打牌喝酒,他却整天泡在图书馆,或者网上查阅专业方面的相关资料,自学地浸方面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学习摸索,寻找合理的办法,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短短的两年中成为独挡一面的技术能手。同事们夸他:“具有牛一样的务实精神,钉子一样的钻研精神,海绵一样的学习精神。”

二、求是致远,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绝不轻言放弃

“未流过血的手指,岂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砺,岂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周意如珍惜自己的这份工作,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每一次困难,都把它们当作通向梦想的垫脚石。因为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面对困难时,总是不辞艰辛,迎难而上,绝不轻言放弃。把好合理化建议与试验试运行关,不断思索可能出现的任何状况,及时进行调整。2017年他提出合理化建议5条以上,其中3条入选优秀合理化建议,给同事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化验分析岗位负责厂内所有生产样的分析,给各项参数调整提供理论依据,为正常生产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2016年至2017年3月作为分析班班长的他,带领分析人员规范各种分析操作方法。他组织班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分析培训,认真学习各项操作规程,不断提高班员分析水平。他不断细化JYK考核制度,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从理论上武装班员,班员动手能力明显提高,在2016年度天山铀业公司分析技能比武中,其班员斩获前三名的好成绩。

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2018年查阅资料,结合试验,与团队努力拼搏,优化水冶工艺参数,原材料单耗下降,节省成本约30余万元。随着分析人员不断退休,人均分析样品增加,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样品的分析频次,全年减少试样5500余个,降低了试剂耗量与减轻工作量。

作为技术人员,他参与编写车间各项改造方案,其中编写改造方案:《吸附塔网箱改造方案》、《吸附塔集液盘密封改造方案》、《水冶废旧管线拆除方案》……方案确定后,他积极投入改造中,对于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及时调整,确保各项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地浸采铀矿山潜水泵的维护研究》课题成果,为公司潜水泵维护提供好的经验,一定程度降低潜水泵设备的生产成本。

就像南华大学校训“求是致远”中希冀的一样,周意如同志有理想有追求,在脚踏实地工作过程中不断发光发热。

三、牢记教诲,坚守内心,扎根戈壁生产一线

2017年至2020年周易如回到母校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硕士生的学习第一年必须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可是他虽然人在学校心里一直却放心不下厂里的生产和工作,一有时间就利用网络和电话指导工人们生产,寒暑假一到立马飞回厂里投入工作。毕业前夕,同学们听说他在新疆的工资低,工作环境差都劝他离开新疆回到内地来工作,但是他说:新疆生活和工作条件虽然赶不上内地,但是天山铀业是我们国家唯一还在进行铀矿业生产的单位,目前技术人员正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那里更需要我。毕业后他谢绝同学和老师的好意,义无反顾的回到了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七三七厂,成为厂里最年轻的技术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南华学子“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能扎根 、甘于奉献”精神

四、热爱阅读,勤于笔耕,争做一名文艺青年

灯光下的阅读,已成为戈壁夜间生活主旋律,沉浸在知识的海洋,放飞心灵,做斗志昂扬的铀矿冶人。2017年至2018年周意如共80篇稿件刊登在中国铀业公司、中核集团公司官网及核工业报社等行业主流媒体上,其中《戈壁“脊梁”》、《铀矿冶人的孩子》、《天山铀业以“组合拳”的方式提升员工素质》、《工艺线上的“扁鹊”》、《戈壁老师》、《中秋三味》等十余篇稿件被核工业报刊登。2018年宣传稿件《戈壁滩上的“奇侠”传》被核工业报社评为年度优秀通讯文章三等奖。2018年5月参加中核集团组织的全国四十余家单位,约百人进行现场限时采访与编写大赛,稿件《砥砺奋进地核电空气净化室》被评为四篇优秀文章中的一篇,个人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戈壁深处从事铀矿冶事业的6年期间,周意如负责课题6项,发表研究论文2篇,已受理专利2项。负责或参与课题获得公司级以上奖励6次,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学习之星、宣传之星、生产现场精益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意如不但是一位工作认真,责任心强,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技术人员,更是一名热爱生活,勤于学习的年轻铀矿冶人。


上一条:“核”你一起学习大讲坛——优秀校友李闰生专题报告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好样的!田湾好青年丁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