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就业政策

关于签约和派遣问题



2016年11月20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一)签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签约就是你和用人单位双方相互了解后,有意向到用人单位就业,用人单位也有意向接收你,此时,需要签订一式四份的就业协议书,以此为据办理报到证。

(二)签约的手续有哪些?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谈妥后,签字、盖章,然后到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盖章,然后交各学院盖章,就业指导中心认定签署意见后协议完全生效,登记备案和办理报到证等相关手续。协议书一式四份由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本人各保留1份,其它2份交学院保存。

(三)与用人单位签约应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在签约以前,要先了解一下求职单位的基本情况,如单位的成立年限、经营状况、用人机制、晋升制度、培训体系、发展方向等。一个十全十美的单位很少,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要明确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是否与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契合,单位的稳定性如何,自己的职业能力是否能够得到提升。

第二,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
 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第三,注意单位明细的薪水额度和福利状况,是否有购买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 住房公积金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无工作的城镇居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职工不建立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分部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第四,当用人单位提出先安排你去基层锻炼的要求时,切记不要断然拒绝,因为这是用人单位的常规做法。

最后,要明确违约责任。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以高额违约金约束学生。有的地方规定,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如毕业生出现违约情况,违约金被限定不超过毕业生一个月的工资。学生应该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建议违约金不要超过5000元。

(四)什么是《协议书》?

《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协议书》)一式四份,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发,由学校统一发放到学院,学生在学院领取,毕业生凭《协议书》办理《报到证》。一式四份就业协议书,一份交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一份交用人单位;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由学生自己保存。

三方协议详解:

三方协议,简单的讲就是学生本人、工作单位两方就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工作落实所签署的一份协议书,学生本人和用人单位双方签署即有效,学校是作为鉴证登记的第三方,第三方是否盖章不是协议书是否有效的依据,鉴证登记的的主要目的是根据有效的双方协议为依据进行学生毕业派遣和统计就业。三方协议一人只有一份,违约的同学要按正常程序办理,跟用人单位达成一致的解约意见后方能申请第二份协议书。

(五)什么是《就业推荐表》?

《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简称《推荐表》)每个毕业生只有一份,由学校统一印发,发放到学院,学生在学院领取。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介绍毕业生在校各方面综合情况的一种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洽谈的介绍信。

(六)关于生源地问题

依据就业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学生生源地一般是指学生在高考时候的所在地(具体到县、市、区)。

如何判断毕业生的生源地,大部分学生是指高考时所在地,但也有少数特殊学生较难判断,所以对于无法判断的学生,我们一般是以高考时所在地为准。在生源地问题上我们要注意:

毕业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源地在上报的时候是否准确,如生源地错会带来报到证出错,档案迁移出错等严重的问题,所以毕业生如发现生源地出错时要及时提出更正。

(七)什么是《报到证》(派遣证)?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通知书》简称《报到证》,也称《派遣证》。报到证由上下两联组成,上联报到证是蓝色的,是毕业生办理户籍迁移,到工作单位报到的凭证,上联交报到单位。下联报到证是白色的,存入学生本人档案。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报到证》代表了毕业生的干部身份。

《报到证》详解:

《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按照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规定,《报到证》遗失一年内可以向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服务与就业指导中心《简称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可以申请补办《报到证》。超过一年只能开具《报到证》的遗失证明,所以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必须及时去报到,特别是回生源地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也要及时去当地就业主管部门报到,办理有关登记手续,才能享受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扶持政策。另外,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一般是不列入就业方案,没有报到证,这部分学生等能毕业后领取了毕业证书后,必须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办理《报到证》相关材料,再到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

属于下列情况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

1、未取得毕业资格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未取得毕业资格指留级、结业、休学、退学、延长学年等;待获得毕业证书后方可申请办理《报到证》。

2、办理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取消暂缓就业之后才有《报到证》)

3、升学的毕业生。无《报到证》,升学学生提交就业方案后反悔不继续学习深造的,原则上不纳入就业派遣范围,如果需要派遣,需要原升学学校出具未继续升学证明,再向学校提请开具介绍信,再到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三支一扶的派遣: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应办理暂缓就业;参加三支一扶的签发回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报到证。

报到证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六点:

1. 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

3. 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4. 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5. 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6. 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

报到证制度沿袭多年直至今日,一些个体企业表示不需要毕业生的报到证,但是,只要是对学生负责的用人单位,都应该很重视报到证;对于作为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来说,在现有体制下,报到证的作用必将影响你毕业之后的生活。

 


上一条: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违约补办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