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2020年07月10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本学科源自核工业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第六研究所,62年来,始终坚守在核工业阵地,坚持为核工业人才培养不断档,坚持核科学研究不断线,坚持为核工业服务初心不改变,坚持“举核旗、做核事、育核人”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健康等系统输送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齐全、层次完整、招生规模全国最大,是核行业人才培养的基石、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中坚,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前列。

学科有专任教师79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59人,拥有反应堆与核动力、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三个国防特色学科;是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形成了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核技术及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反应堆与核动力、核聚变与核反应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育人铸灵魂:学科依托的学院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师资聚“核”力:学科拥有省聘院士2人、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中组部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国家级人才6人、二级教授8人、省部级人才11人,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平台凝“质”量:国家级平台6个、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

专业显优势:核工程与核技术是国家一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计划、国防重点和紧缺、省优秀重点专业;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是国防紧缺专业;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是卓越硕士计划。

成果有积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明三等奖1项,省、军队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国防及省部级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2、4、3项。

本学科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学科面向全国31省市区招生,本、硕、博在校共1953人,是国家唯一授权面向新疆、甘肃、四川、内蒙古、陕西、湖南等省份国防核工业单独招生高校,为核工业、国防工业培养了大量核类人才,涌现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杰出人才,是“核工业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核安保人才培养基地”,获“核工业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氡实验室是IAEA和国际氡计量计划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是国家唯一授权高校的实验室。

学科与俄罗斯联合核子所等国际知名机构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是国际合作组BESIII、JUNO、NICA-MPD、FAIR-PANDA理事单位。2020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核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