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原子能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付凯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10月15日  编辑:文/张亮琪 图/王真 审稿/肖拥军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原子能出版社第一编辑部付凯副主任于2019年10月15日下午3:00在核工程与核技术虚拟仿真中心做了题为“科技论文写作讲座”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夏良树教授主持,80余名核科学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与了聆听。报告伊始,夏良树教授对付凯主任进行介绍。付凯主任于2019年9月到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工作,主要负责编辑《核科学与工程》的文章,其策划并担任责编的图书《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和《核与辐射安全趣味科普系列丛书》分别获得中国核学会2017-2018中国核科普奖图书类一等奖和二等奖。

随后,付主任结合自己近年来编辑工作的经验从科技论文的概念和特点,科技论文的写作,科技论文的构成,以及撰写科技论文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一篇科技论文必须要有“创新性、科学性、学术性、实践性”的特点,重点介绍科技论文的选题要考虑主客观条件,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太浅太小;紧接着付主任在论文的标题、摘要、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11个方面讲述科技论文的构成,重点介绍了摘要和结论的写作方法;最后,讲述了撰写科技论文时经常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也是写作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特别重点强调了关于论文内容的政治要求、保密要求和版权要求问题。付主任在最后还总结到,对送交出版社的文稿必须达到“齐、清、定”的要求。

本次报告旨在培养提升研究生的写作水平,对《核科学与工程》编辑部进行认识。报告结束后,夏良树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美国密歇根大学Kimberlee Kearlott教授、伊利诺伊大学Angela Di Fulvio教授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坛”

下一条: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生态分会2019年度年会暨第五届“辐射与环境”专题研讨会在衡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