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童欣研究员一行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0年12月22日  编辑:文/赵大俊 朱坤 图/王豪强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0年12月22日,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童欣研究员等一行5人到访核科学技术学院并开展学术交流。上午,童欣研究员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极化中子技术及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活动是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船山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一,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共同举办,王晓冬副教授主持,先进探测器技术创新团队所有教师以及学院其他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童欣首先介绍了利用中子研究物质的优势、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以及散裂源的优势,随后阐述了极化中子技术未来在中国散裂中子源上的重要应用前景。极化中子散射是唯一能无差别区分磁散射和核散射的技术,是研究复杂磁性、高温超导等领域的强有力手段。产生极化中子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童欣研究员就目前在CSNS上所用到的极化3He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极化中子散射、极化中子成像、粒子物理研究是极化中子技术的三个主要应用,此次报告对这些方面的应用及项目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报告。在报告会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与童欣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童欣研究员对与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当天下午,童欣课题组的此次随行人员在学院会议室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其中四位副研究员王天昊、胡海韬、任清勇、沈俊英分别做了关于中子极化调控技术与其前沿科学应用、中子散射样品环境、非弹性中子散射技术及其科学应用、量子材料的中子输运性质研究的精彩报告,并就一些技术问题和合作契合点同与会老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加强了双方的联系,为未来在科研技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我校中低能核物理与强子物理团队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之重点期刊《Chinese Physics C》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重离子物理与先进核能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