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台湾清华大学侯铁君博士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2年05月02日  编辑:图文:秦佳佳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2年5月1日下午,正值国际劳动节之际,来自台湾的侯铁君博士受邀远程给核院师生作了题为“ConnectedandDisconnectedSea Partons from CT18 Parametrization of PDF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郑波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报告中,侯铁君博士从目前核子的基本组成单元——部分子的由来和作用开始讲起,详细地介绍了部分子函数的制作原理和制作工具CT14的工作原理以及现状。接着侯博士围绕一直致力于的研究工作,CT18,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做的改进和最新的拟合结果。部分子被认为是目前核子的基本单元,描述部分子的动力学方程即部分子函数(简称PDFs)对于描述强相互作用和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上物理研究都至关重要。侯博士及其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理论上对PDFs的制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该领域一直是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前沿之一。会后,侯博士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侯铁君博士本科毕业于台湾中央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师从美国国家物理学会会士,张敬民教授。其后在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国际知名CTEQ-TEA部分子分布函数研究组,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国家物

理学会会士,袁简鹏教授合作,从事重子结构相关研究。2017年回国加入新疆大学,任职客座教授,并于2018年入选国家特聘专家。2019年转任东北大学,任职副教授。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参与CT18部分子分布函数制作,并广泛被应用于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中寻找新物理的相关研究。作为核心研究员参与中国极化电子离子对撞机(Electron Ion Collider in China,EicC)数据对极化部分子分布函数的先置研究,并参与EicC白皮书以及美国电子离子对撞机(Electron-Ion Collider, EIC)⻩皮书的撰写。作为核心研究员参与PDF4LHC21部分子分布函数的制作。现为国际顶刊Nature审稿人。多次参加“国际深度非弹性碰撞会议”等国际重要大型会议并六次发表英语口头报告,受到同行广泛重视。目前在国际知名期刊JHEP,PRD, PLB, CPC等发表论文25篇,单篇他引最高达1500余次,总他引达2400余次,H-因子为16。


上一条:船山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粒子宇宙物理之美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朱科军研究员一行受邀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