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南华大学核物理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活动——粒子物理漫谈



2022年05月22日  编辑:文:卫亚睿 图:曾胜辉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5月22日晚20时,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题为“粒子物理漫谈”学术交流活动在核学楼101教室如期举行。湖南大学程山副教授,应核物理系邀请,参加南华大学核物理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会由张振华副教授主持,学院领导、教师以及全体核物理拔尖班学生共同参加。

程山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程山副教授致力于味物理领域中标准模型精确检验和强相互作用物理的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重到轻衰变过程中的宽度效应和强子内部结构的精确描述。

作为研究物质基础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物理学分支,粒子物理学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本交流会意在给学生普及粒子物理方面的知识和应用前景,使学生拓宽对高能物理学发展的认识。首先,程山副教授讲述了一些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趣事。随后概述了粒子物理学及其发展简史,以及“上帝粒子”发现后我国物理学家提出的对撞机计划。接着他又简述了重味物理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一些有意思的结果。程山副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

学术讲座现场

在交流会结束之际,程山副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学生们表达了良好的祝愿,提出了真诚的建议,让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能认清自己的方向,把握住时机。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王成龙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船山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粒子宇宙物理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