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2019級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成功举行

2019年08月27日    王旭 雷济充 肖拥军 

2019年8月26日下午3:00,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核工程与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核科学与技术国内双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涛教授、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颜桂花老师、院长赵立宏老师、副书记刘和福老师、副院长赵修良老师、夏良树老师等领导、学院全体导师教师及老生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核科学技术学院2019級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会场

本次会议由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夏良树老师主持,院长赵立宏老师代表学院对研究生的到来致欢迎辞。在致辞中赵院长回顾来核工业的发展历史以及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着重提到核工业精神,成为一名“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人,鼓励大家向老一辈核工业人学习,应当具有崇高的职业荣誉感、集体荣誉感。

赵立宏院长在会上发言

新生代表王真同学也对自己复试以及入学的种种事情进行了分享。对于今后的研究生学习历程提出了清晰的构想。2018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张晓腾学长与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的一些经验,提出了“五多三少”的生活学习方式即“多听多读多想多做多写”,三少是指少一点游戏,少一点假期,少一点空想。并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之余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晓腾在会上介绍学习经验

导师代表李小华老师在发言中也对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当代年轻人处于最好的时代,理当利用时代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这就是核专业人才回报祖国最好的方式。

颜桂花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指出做学问是十分艰苦的事情,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同时告诫同学,人要在最该吃苦的年纪吃苦,完成人生的蜕变,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研究生团体,并祝福同学们能够收获最好的研究生生活。

于涛教授在会上发言

最后于涛教授就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工作做总结发言。于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核专业人才最应该具有家国情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核专业人才应该以国家安全为己任,向两弹元勋郭永怀学习,将家国安全烙印在自己的灵魂之中。同时于教授也指出研究生是本科生基础之上的进化,是对知识的再创造,一定要面向核领域的未来用发展的眼光紧盯核技术发展的前沿。于教授还对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研究生与团队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导师与研究生二者之间应该是亦师亦友关系,研究生的研究路程首先是自我主动、自我学习的路程,研究生与团队的关系是竞争与合作。希望大家在读期间做到:人文与科技相结合、精通与渊博相结合、理想与务实相结合、紧张与轻松相结合。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