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10月31日    图文作者:肖志海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核学科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于10月28-29日在我校成功召开。教育部核工程类教指委、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来自清华、北大、中科大、上交、西交、川大、兰大、北师大、中科院、原子能院等全国41所高校、研究院所及出版社等共一百余名专家及学者参会。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于涛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核工程类教指委主任、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讲话,他对南华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加强核工程类专业教材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充分体现核学科专业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独特性,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希望以此次专题研讨会为契机,推动核学科教材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第二召集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核学科研究生教材建设是我们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重要基础,现有教材不能完全胜任新形式下研究生培养的需要,迫切需要我们共同推进研究生教材建设。

高山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65年来,南华大学坚持“以核为核”,“举核旗、走核路”,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和使命不改,为核学科建设、核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南华力量。“聚精英于南国,为华夏育栋梁”,他希望更多人才集聚南华,集聚衡阳:希望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华大学核学科建设与发展,以真知灼见给南华以启迪,助力南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会议聚焦核学科教材建设,旨在以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助力核学科教育改革发展。专家学者就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专业教材编写现状及问题研讨、数字网络时代教材建设的改革创新、支持专业教材建设的措施建议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清华大学王学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苏光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高璞珍教授、南华大学郑波教授分别就核工程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的现状与挑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原子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谭俊、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石岭等就新形式下教材建设、教材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等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议起草并审议了《关于“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推荐教材”的评审办法》;审定了肖德涛教授主编的《电离辐射剂量学》教材;对核工程类教材建设的规划、程序、资助以及教材奖励申报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先进核能设计实验室、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放射化学实验楼、仿星器实验大厅、氡实验室、退役机器人实验室、100KW高功率激光实验室等。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通过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增进院校交流,加强合作,推动高校核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升我校核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