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电离辐射剂量学》教材审定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31日    文图:位楠楠、马军 

2023年10月28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我校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我校肖德涛教授教学团队编撰的《电离辐射剂量学》教材审定会。

《电离辐射剂量学》教材审定会现场

审定会专家组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陆军防化学院、南华大学等单位的12名专家组成,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核研院副院长许甫荣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教指委副主任、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研究员主持审定会,南华大学副校长于涛教授致欢迎词。

于涛副校长致欢迎词

肖德涛教授代表《电离辐射剂量学》教材编撰团队从教材编撰的背景与目的、教材内容择取、教材试用效果、教材函审情况和教材编撰团队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教材编撰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肖德涛教授的汇报,经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教材内容具有经典性、前沿性、特色性与拓展性,知识体系全面、系统,还兼具团队特色;教材契合当前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对本科生、研究生、核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学习研究都有参考价值;专家组一致推荐该教材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的候选。

肖德涛教授汇报教材编撰情况

我校素有核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的美誉。近四十年来,培养出数千名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人才,为我国核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该教材的出版和应用将进一步彰显我校核特色,促进核工程类专业建设的教学相长、科教相长,为培养核安全领域人才架设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