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成功承办国际原子能机构科学访问和培训活动

2023年11月13日    图文:冯文东/何正忠 

2023年10月16日-11月10日,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委托,核科学技术学院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称氡实验室)首次同时承办了IAEA Technical Cooperation(TC:MON 9010)项目的科学访问活动和培训活动,该TC项目题为:Establishing Capacity to Develop a Radon Risk Map for Mongolia。此次科学访问的人员是来自蒙古国核能委员会的NYAMDAVAA Enkhgerel先生和蒙古国立大学的SHAGJ Sandag-Ochir先生,为期1周;参加培训活动的人员是来自蒙古国核能委员会的Ganbolor Naranbaatar女士和蒙古国立大学的Bayanjargal Unenbat先生,为期4周。活动的开幕会于10月16日在核学楼205会议室举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陈志明、核科学技术学院副书记马军、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德涛教授和实验室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开幕会,开幕会由肖德涛教授主持。

开幕会现场

会上,肖德涛教授致欢迎辞,对IAEA的信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为“国际氡计量学计划”的亚洲地区区域协调实验室,很荣幸能够承担IAEA的相关科访活动,并对核科学技术学院和氡实验室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陈志明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副书记马军对来访的蒙古国专家表示了欢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将全力支持此次科学访问活动,确保活动获得圆满成功。NYAMDAVAA Enkhgerel先生和SHAGJ Sandag-Ochir先生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核科学技术学院和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南华大学与蒙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后续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会后,肖德涛教授对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条件和研发的仪器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17日至20日期间,两位访问专家与研发的仪器设备的相关老师就氡政策和监管、氡及子体活度浓度的测量方法、建筑物降氡策略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肖德涛教授介绍氡实验室

10月20日下午,在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室举行了科学访问活动的闭幕会。会上,肖德涛教授对此次科学访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活动对进一步提升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化水平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希望此次活动给蒙古国关于氡的国家计划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后续能够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随后,NYAMDAVAA Enkhgerel先生和SHAGJ Sandag-Ochir先生对参与此次科学访问活动并提供帮助的老师表示感谢,希望此次交流学习收获能够帮助蒙古国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实验能力,进一步加深中蒙相关领域的合作。

科学访问活动闭幕会现场

10月17日-11月10日,氡实验室的老师对两位培训学员进行了系统性的授课、实验以及交流。培训内容包括理论授课和实验操作两方面。理论授课包括氡照射的健康影响、氡和氡子体的行为、氡和氡子体浓度的测量方法、氡析出率的测量方法以及氡和氡子体的辐射防护措施等。实验操作内容包括氡浓度、氡析出率测量仪器的使用以及实际测量。两位学员认真的学习了上述培训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

培训学员学习氡测量方法

11月10日下午,在南华大学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会议室举行了该培训活动的闭幕会。会上,肖德涛教授对此次培训访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为期4周的培训按照日程完成了预定的培训内容,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使两位学员对氡的特性和测量有进一步的认识,能够为蒙古国关于氡的国家计划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后续可随时为两位学员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服务。随后,Ganbolor Naranbaatar女士和Bayanjargal Unenbat先生对参与此次培训活动并提供帮助的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为期4周的培训期间系统性的学习到了氡的相关知识,掌握了相关的实验方法,为帮助蒙古国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实验能力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希望后续南华大学能持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活动闭幕会现场

此次科学访问活动和培训活动的圆满成功,使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发挥了亚洲地区区域协调实验室的作用,为后续承办IAEA的相关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高了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及南华大学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