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新春贺词

2024年02月09日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国内局势加速演变,困难和机遇交织并存。一年来,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继承巩固、创新发展,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这是同心向党,凝心铸魂的一年。这一年,党建引领的优势更加彰显。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奋进“双一流”的强大动能。学院教职工支部实现联合党建全覆盖,各教师党支部全部与行业内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联合党建,为推动与行业单位的科研业务和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打下良好基础。2023年,学院研究生会获得南华大学“优秀研究生会”称号、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南华大学样板党支部;博士研究生雷济充获湖南省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纵深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浸润式思政教育,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创新局。

这是笃行自强,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年,内涵建设的步伐更加坚实。我们聚焦立德树人,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提质升级。获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教改项目4项(含重点1项)、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涉核课程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一等奖1项;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志愿服务队入选2024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宣讲团。

这是乘势而上,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学科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学院顺利通过核科学与技术学术型博士点、能源动力专业型硕士点教育部专项核验;获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一项,获湖南省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一项,获湖南省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2个;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论文3篇;新增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其中重点基金2项;新增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防军工科研项目3项;全年总立项经费5271万元,实现持续增长。

这是稳中求进,厚积成势的一年。这一年,服务发展的成效更加突出。学院进一步开展产学研育校企合作,拓展本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先后赴长沙、北京、廊坊、成都、绵阳、西安等10余地市,与多个单位签署框架协议,开展实习实训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全面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再次获批。一年来,成功推荐2名访问学者公派至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访学交流,10名学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日本东北大学、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开展访学、联合培养、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推荐10名学生进入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在砥砺奋进的伟大征程上,每个核院人都在努力奔跑,这些努力成就了更好的我们,也成就了更好的核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的荣誉、成绩、收获,是每一位核院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学院的每一个高光时刻,无不凝结着大家的心血与汗水。感谢每一位立足岗位、矢志奋斗的核院人,每一个奋斗的你都在勾勒着核科学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轮廓。在此,我们向每一位在学院发展道路上勤勉付出、无私奉献的“战友”、校友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南华大学办学“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力量,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勇毅的行动、更加扎实的作风,携手聚力、逐梦前行,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南华大学弦歌永续、蒸蒸日上!祝福全体师生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核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