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院系公告>>正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
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
工作方案

2020年09月25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南华政发〔201443号)和《南华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推免工作文件精神及南华大学相关文件制订本方案。

一、推免工作小组

  长:赵立宏、颜桂花

副组长:王振华、夏良树、马军

  员:王晓冬、向东、王孟、宋英明、郑波、李新霞、陈珍平

  书:宋碧英、郑晓敏

、推免生名额

1、推免生名额

总名额为16其中定向推荐名额3),定向推荐到东华理工大学。

2、名额分配

非定向名额分配:核工程与核技术(含核卓)专业84+2+2,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21+1,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专业11,核物理专业21+1);定向名额不再具体分配到各专业,根据报名及入围情况讨论确定。

、推免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基本原则,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科学规范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1、研究生推免分为三种情况:成绩优秀学生推免、个性化人才推免、定向推免。

2、申请推免的学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2)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不良诚信记录(含学术不端、其它不诚信问题),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3)学业优秀。第16学期(四年制)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排名在专业前列;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425分)。(4)身心健康。达到大学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3、为保护广大毕业生的利益,特别强调:

1)已计划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学生,不能申请推免资格2)已被接收为推免生的学生,不得再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否则违约责任自负。教务部将不为这类学生的出国申请出具成绩单及学历证明。

4、根据本院系、本学科的特点,健全多元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地制定推免生选拔标准,选拔的学生应在学业成绩、品行等方面表现优良。

5、为落实教育部政策,促进学术交叉,要积极推荐我校优秀毕业生到其他院校、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不囿于本校、本院系、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联系外单位。

6、学生学业成绩数据以教务系统统计为准,学生综测排名标准由学院学工室制定和解释。

7、教育部要求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特别是个性化推免的学生。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如有特殊情况则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遴选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8、有关被推荐者的学习成绩、综合能力介绍等材料,要确保真实有据。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学院将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上报学校及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推荐名单产生后要立即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9、推荐学生的质量关系到我校和我院学术和教学声誉,我院要重视对学生推荐后的管理,提醒和督促学生珍惜机会。若出现未能按期毕业或未能取得学士学位或受到纪律处分等问题,不再符合推免生条件的,接收单位按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

10、严格建立并遵循推免工作回避制度。(1)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论文、获奖、专利及竞赛的指导教师等情况)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2)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3)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推免工作进程

12020925日,公布推免方案,征集学生推免意向。

22020928日,受理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组织专家审核、公示并确定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

32020930日,上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

五、遴选与复试录取

1、学生申请

在具备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公布的学业成绩入围名单接受学生申请,其中核工与核技术专业(含核卓)要求学业成绩排名前8%,其它专业排名前15%;准备申请推免生的,填写《南华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向学院提交相关推荐支撑材料。

东华理工大学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研素养,定向推免到东华理工大学的同学成绩排名放宽到专业排名前35%

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且未进入学业成绩入围名单的学生,在符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前提下,经3名以上相关教授联名推荐,可以申请推免生资格,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相应推荐支撑材料。

2、确定入围名单:依据学生学业成绩、科研素质、综合素质等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3、确定推免名单: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组织遴选。

1)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科研素质、综合测评三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占70%,科研素质占15%,综合素质占15%

2)学业成绩按平均绩点分排名学业成绩以教务处提供的排名为准,按第1至第6学期总绩点计算

3)科研素质由学术竞赛、科研成果、英语及计算机水平等组成,具体记分以科研业绩排名计算。

科研素质计分表

基本要求:(1)论文、专利、项目等成果所属单位为南华大学;(2)多人完成项目、专利、竞赛等取前4名,排名为n的贡献人员按该项分值的1/2n-1进行计算;(3)同一项目按最高等级计分,不重复计算。

项目类别

等级

业绩

一、学术竞赛

国家级(核+X以及省教育厅认定的29项学科竞赛)

特等奖

12

一等奖

10

二等奖

8

三等奖

6

优胜奖(核+X

2

省部级(省教育厅认定的29项学科竞赛)

特等奖

7

一等奖

5

二等奖

3

三等奖

1

二、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

SCI/EI期刊收录论文

12

核心期刊收录论文

4

大学生创新性项目

(立项项目按1/2计算,项目已结题算满分)

国家级

8

省部级

5

校级

2

专利(获得授权按满分计分,已公开按1/2计分)

发明专利

10

实用新型专利

2

三、外语水平

CET6成绩

        425分(合格)

2

500

4

国家大学英语口语考试

A

3

B

2

C

1

计算机水平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二级合格证书

1

三级合格证书

3

四级合格证书

6

(4)综合测评成绩按前三年学院公布结果为准。

4、确定上报名单

根据学校下达的名额和遴选结果,公示并上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