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迎校庆】于涛副校长作赓续“两弹一星”精神专题讲座暨新生入学教育



2023年10月17日  编辑:文:伍心莲 曾永艳 图:张卫茜 朱琳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10月16日下午,于涛副校长应邀来学院开展“励志成才,图强报国”南华大学65周年校庆活动——赓续“两弹一星”精神专题讲座。讲座在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赵立宏、党委副书记马军及大一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到场聆听,活动由赵立宏书记主持。

活动伊始,赵立宏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讲座主讲人于涛副校长。并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是一次入学教育,也是一次党课,希望同学们听有所获。

随后,于涛副校长围绕核科学、“两弹一星”精神以及“责任担当、强国有我”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并对“两弹一星”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核科学及其应用的科普讲解中,于涛副校长指出核科学主要分为核技术和核能应用两部分。核技术应用十分广泛,涉及工业领域、医疗、农业、公共安全领域和环境保护领域等,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转型、环境治理、医疗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能源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核能由于零污染、高能耗和资源丰富等优势,在核能发电、制氢、供热和海水淡化等方面应用广泛。此外,核动力发展也十分重要,未来发展方向有海上核站、车载移动核电源和核能航空发动机等。

“核科技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是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发展必争的战略高地。”紧接着,于涛副校长对“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讲解。结合案例和故事,于涛副校长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用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于涛副校长指出,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延续,“卡脖子”问题解决的法宝就是坚持强核报国、自主创新的核工业精神。

“作为核专业的学习者,我们每个人应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此次活动对于大一新生而言,不仅仅是一次‘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传承,更是一次入学教育,也是一次党课,希望每一个有志学核的同学铭记八个字:责任担当,强国有我。”于涛副校长对同学们说。

最后,于涛副校长寄语同学们:一是心怀天下,立志成才。要用确定性的努力去应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把追求放到未来事业发展中,放到南华大学发展建设中,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到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中去;二是培养质疑和探索的勇气。要勇于质疑和探索,不要被固化思想;三是敦品砺德,谦逊纯朴。要有独立人格和高尚品德,要有虚怀若谷、从容自信的胸襟;四是增加自信,不懈奋斗。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相信自己,但自信不是自负,要在奋斗中增强自信。希望我们同学赓续两弹一星精神之魂,承凌云之志、做擎天之柱、成济世之才。

现场掌声如潮,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向于涛副校长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于涛副校长一一为大家解答。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

“听完讲座,我心潮澎湃,讲座让我对核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了我对核的浓厚兴趣以及报国的热情。通过这次党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未来的日子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继承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时刻做好报效祖国的准备!”本23级核类十一班班长古潇鹏听完讲座后分享到。


上一条:于涛副校长参加中核集团科普工作研讨会暨第九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启动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顺利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