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Miroslav Saur博士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15日  编辑:文\图 秦佳佳 邓创旗 秦鹏勃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3年11月13日晚上20:00,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入选者Miroslav Saur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欧洲核子中心上的LHCb实验”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侯铁君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欧洲核子中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建有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和对撞机。LHCb是欧洲核子中心(CERN)上的四个大型实验之一,专注于研究重味物理和CP破坏精确测量,以探索宇宙中物质和反物质的差异。LHCb实验项目涉及到大量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以支持实验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报告会上,Miroslav Saur首先介绍了欧洲核子中心的实验基础单元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包含有Vertex Locator、Tracking detector和Trigger等。在软件方面,LHCb拥有复杂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包括用于实验数据处理和重建的软件工具、用于模拟实验和理论预测的计算机模拟程序,以及用于物理分析的自定义软件工具和库。报告第二部分,Miroslav Saur博士以B介子稀有衰变测量和粲物理CP破坏观测量为例介绍了LHCb实验强大的数据优势和物理性能。

通过Miroslav Saur博士对LHCb的介绍,增强了与会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英语交流能力,增加了同学们对粒子物理的向往,对研究和学习粒子物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续,我院粒子物理团队将与Miroslav Saur博士有更加细致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上一条: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

下一条:东南大学蒋维洲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