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0年11月09日    陈珍平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统筹抓好课程、课堂、教材和课程思政工作,发挥教师育人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能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增进青年教师之间交流,提高课程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11月2日至6日,我院成功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研讨会”。本次教学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11月2日至5日期间,各系室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初赛,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分享课程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邀请了各系室学科教授担任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交流。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活动现场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活动现场

核物理系活动现场

本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2020年11月6日上午,“2020年秋季学期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暨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顺利举行。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主持,学院院长赵立宏、党委书记颜桂花出席并讲话,学院邱小平、赵修良及各系室负责人出席活动现场。学院各系室组织了40岁以下40余位青年教师到现场观摩比赛。教务部赵桂芝副部长和李蒲姣科长到竞赛现场进行视察和点评。

在本次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正式开始之前,首先邀请了两位2020年湖南省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彭娟和张楚旋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公开课示范。两位老师授课条理性强,逻辑清晰,PPT制作精致,图文并茂,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举例生动有趣,将抽象、难理解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两位老师教学技能娴熟,富有教学魅力,在引领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等方面为大家展现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老师们好评。

示范课结束后,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正式开始。经各系室初赛和推荐,共有11位教师代表参加现场决赛。各位参赛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人文精神等思政要素,突出“两弹一星”、“核工业”精神,老师们对其学科知识进行专业认真、匠心独酿、创新扎实的精彩讲解。各组参加评审的教授专家和现场观摩的青年老师认真倾听,老师们准备充分、课件美观、内容生动,精彩的现场授课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现场评审,获评一等奖3名(王晓冬、何丽华、周钰珊)、二等奖3名(冯松、刘紫静、毛飞)、三等奖5名(何正忠、张根发、王季、曾文杰、张旭)。

本次活动是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青年教师们在课堂教学方面进行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全院教育教学能力,加强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本次活动很好的发挥了教学竞赛的示范作用,推广了教学竞赛的宝贵经验,促进了青年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提高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保障了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