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核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07月02日    文:陈珍平、朱菲菲等 图:廖银萍、周华国等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核科学技术学院所有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分别聚集在核学楼205会议室和虚拟仿真中心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因各种特殊原因没在现场没能收看直播的师生通过手机、回放等方式观看了大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一起聆听百年党史的璀璨辉煌。

大会结束后,学院师生们感慨颇深,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节选部分分享)。

陈珍平(院教学办主任、博士):

今天我们在这隆重集会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庆祝活动,此时此刻,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为一名中国人,倍感自豪和骄傲。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向我们无声地传递着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民族的力量!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100年奋斗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我们上了一场深刻的、生动的党史课、国史课和奋斗史课!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展望了第二个100年新征程,指明了党和国家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庄严宣告,展示出了中华民族在不断一次又一次地困难和磨难面前取得了新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无不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很有幸能够身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伟大中国,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国家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排头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学史力行。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教书育人、科教报国的信仰;要追随红色足迹,发扬“两弹一星”、“四个一切”的精神;要汲取红色力量,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一名南华人,正青春、耀南华;作为一名中国人,正青春、耀中国;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前行。

宋英明(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主任、教授):

今天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在电脑上回放了几次,心中充满了无限感慨、感恩与感动。我来自山东农村,大二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坚持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一次次见证了我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的科技要自立自强,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培养的专业人才也要“又红又专”。作为一个核专业教师和核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立足岗位,担当职责,迎难而上,勇于创新,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做好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本职工作,为学校、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菲菲(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作为一名党员,我倍感自豪和鼓舞。

100年前,当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时,中国还是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中学历史教材上有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民是带着八国联军侵占清朝都城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20世纪的”。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披荆斩棘,才终于让原本命运岌岌可危的国家得以走在崛起的路上;是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牺牲换来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谭秋等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殷切期盼的梦想;是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华罗庚等2500多名旅居海外的专家学者放弃优渥的条件回归祖国怀抱时的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从公元1840年起就没有停止过的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未来任重而道远,作为高校老师,我也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和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积极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曾文杰(实验中心教师,校十佳共产党员):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严格遵守党章,遵纪守法,要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作风,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真诚待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做到实处,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大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的光辉历程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军(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后,内心的震撼久久不能平静!筚路蓝缕创伟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党史璀璨辉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经沧桑繁荣兴旺而正青春。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必然以青春之党为领航。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组织使命展现强大的动员力,让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展现强大的行动力,让中国共产党的严明组织纪律展现强大的战斗力;让自己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强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让自己能够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践行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者;让自己为立德树人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和学院所有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形成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在实现“南华梦”和“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刘乐彬核化19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

理想是面对质疑时依然勇毅出发,理想是惊涛骇浪中依然劈波斩浪,理想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命运交响,理想是一次又一次,为信仰的未来点亮光芒,因为相信未来,所以拥有现在,如此百年,方有今天,曾经他们义无反顾,今天我们当仁不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才会有希望,国家才会有力量!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我们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不经乱战,不缺衣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致皆华夏,五星闪耀皆信仰,祝福党的百年华诞,下一个百年,让我们继续跟着党,建设出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大中国!

王有海核卓1901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如今,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又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国家和人民,始终跟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始终把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当作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不去侵略他人,但他人若来侵略,我们也绝不会怕!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会紧紧跟随党的步伐,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始终同一切企图危害国家利益的势力作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伍心莲院学生会心理部部长中共预备党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100年风雨兼程,永葆初心使命;100年奋勇争先,拼搏书写奇迹;100年不懈奋斗,矢志复兴梦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情况相联系,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联系实际,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