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能与应用实验室(NEAL)2021年度年终总结暨研究生表彰大会举行

2022年03月29日    文/李禹昆 图/漆静雯、肖英杰 

2022327日上午,核能与应用实验室(NEAL2021年度年终总结暨研究生表彰大会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南华大学副校长、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NEAL负责人于涛教授,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副书记马军、副院长陈珍平、副院长赵鹏程,NEAL导师团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NEAL导师团队成员隋阳老师主持。

会上于涛教授作《NEAL团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分别从学生培养业绩、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成效三个方面总结了实验室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

学生培养业绩有质量。NEAL实验室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建立了完善的培养管理制度。2021年顺利毕业1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均分别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我国知名涉核研究所建功立业。发表代表性高水平学术论文17篇,积极参加了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第一届学术年会、中国核学会2021学术年会和第十五届全国蒙特卡罗方法及其应用学术交流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李琼、钱冠华等同学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人才队伍建设有亮点。NEAL团队顺利招收两名博士后进入核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深造学习,隋阳老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曾文杰老师荣获南华大学“十佳优秀党员”;刘紫静老师荣获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谢超老师荣获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一列荣誉称号。

科研工作成效有突破。2021年度NEAL团队新增纵向项目8项、新增横向项目6项,总计新立项科研经费达1320.7万元,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局年的工作目标。其中,第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模拟机研发、反应堆结构材料高分辨率活化分析、反应堆CAD与蒙卡程序的几何建模互转、高精度高效率次临界反应性在线测量、多物理耦合不确定性量化平台开发5个代表性科研成果创新性强、效益显著,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在回顾完2021年的工作业绩后,于涛教授对NEAL团队2022年的工作目标进行了展望,强调所有NEAL人要“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凝心聚力、谱写华章”,并鼓励NEAL团队全体成员:“事业属于70后,80后,90后,00后,更加属于努力之后!”。


 

      


2021年年终汇报结束后,隋阳老师主持召开2021年度核能与核技术应用实验室研究生表彰大会。2021级研究生中,徐士坤获得年度一等奖,张华健、李铸伦获得年度二等奖,许谨涛,周泽栋,杨涛获得年度三等奖,孙爱扣,肖英杰,吴智强获得最佳新人奖,陈鹏宇获得最佳精神奖,于涛教授、马军副书记、赵鹏程老师、陈珍平老师分别为上述获奖同学颁奖。徐士坤代表所有获奖同学发表获奖感言,徐士坤感谢所有老师对于他和团队的帮助,感谢所有老师为实验室创造的科研条件和工作指导,强调踏实求真的科研态度和敢为人先的责任意识,希望所有NEAL研究生能团结奋进,继续努力,为NEAL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郑波副院长在会议最后作了讲话,对NEAL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鼓励所有研究生在新学年继往开来、保持优良传统和团队精神,敢为人先,努力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责任,为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