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 第二期会议

2022年04月15日    文:王彤 赵亚楠/图:刘雨晨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南华学术年”活动,推动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内涵发展成效,我院于2022年4月15日在核学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第二期会议。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南华大学副校长、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庄革教授、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为教授、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宁教授线上参加会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副院长郑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军、副院长陈珍平、副院长王晓冬、副院长赵鹏程、教职工代表在现场参加本次研讨会,其余教职工在线上参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始,赵立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会的各位老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外校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于涛简要介绍了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科发展的整体情况,希望同与会的新老朋友和兄弟院校共同聚焦“十四五”学科建设,围绕促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内涵式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协同发展。

南华大学副校长于涛教授致辞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庄革题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学科组成情况、学科建设成效、学科未来规划、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并阐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大科学工程建设和前沿科学技术为重点发力点的核学科发展方向。在报告的最后,庄革副院长总结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学科的建设成果,分析了当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科发展的“不足”与“机遇”,并展望了新一轮学科发展规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庄革副院长作线上交流

会议同时听取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为题为《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概况》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山大学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中大特色核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而建成的一套全新的中法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王为院长总结了中山大学核工程与技术学科“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提出以重大特色学科群为主的学科目标,建设以铅铋堆带动、多领域协同的“十四五”科研平台。

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为作线上交流

会议还听取了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宁题为《四川大学的核学科与技术学科》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贡献与收获、学科积累、现状与发展思路等七个方面介绍四川大学“核学科与技术”学科发展现状。刘宁副院长分享了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关于“十四五”发展的思路,以及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引进高水平人才的思路和规划。刘宁指出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围绕四个面向,凝练学科方向,主动出击,争取重大重点项目,加强学院国际化水平,并进一步强化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

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宁作线上交流

会上,郑波代表学院作题为《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的主题报告。郑波指出,我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形成了“育人铸灵魂、师资聚核力、平台凝质量、专业显优势、成果有积淀”的特色优势,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应充分结合学院现有基础,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导向,走出一条多学科融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波教授发言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态势和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发言,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达成了初步的意见。最后,副校长于涛将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和学术骨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梳理、逐条总结,对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应该坚持工作“走出去”,人才“引进来”的战略;二是年轻干部要有跨越性的思想:“敢想”、“敢拼”、“敢干”。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为专家学者搭建起交流探讨的平台,加强与深化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