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王为院长一行7人受邀到学院开展学术和学科发展交流

2022年06月08日    图文/罗凤姣 

20226716点半,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为教授、党委书记徐瑶、副院长袁岑溪副教授、院长助理王志斌副教授、明平剑教授、倪木一副教授和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横向处副处长李捷副教授一行七人受邀来到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王为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反应堆中微子研究及其在中国的故事”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教授主持,副院长王晓冬教授、科研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小华教授、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共1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王为教授首先详细的介绍了反应堆中微子的发展历史、中微子的基本物理性质以及中微子探测的基本原理;其次,介绍了国际上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取得的进展及其对粒子物理、核反应堆建设等方面的贡献;随后介绍了我国主导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和江门中微子实验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最后,介绍了中微子监测在先进核能和民用核能领域的应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为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中微子振荡参数测量、中微子混合矩阵及中微子成像等问题,王为教授的讲解为在场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报告会后,王为院长、徐瑶书记一行七人受邀在核学楼205会议室与学院老师们就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教授、副院长王晓冬、陈珍平、青年教师曹锦佳、罗凤姣、岳成涛等参加此次讨论会。首先,郑波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随后,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袁岑溪副教授介绍了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会议就后续的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党建引领等方面合作展开详细的讨论,徐瑶书记表示,希望加深中山大学与南华大学的合作,加紧两校师生间的交流,加紧学术纽带;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开展研究生实习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