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光·核·等离子体”湖湘论坛

2022年07月21日    图/文 李志才 施小明 

202271417日,湖南省核学会主办,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光·核·等离子体”湖湘论坛在湖南衡阳顺利召开。省内活跃在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核物理以及相关领域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学院罗文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湖南省核学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马燕云教授,湖湘论坛名誉主席、国防科技大学邵福球教授,国家优青、国防科技大学余同普教授,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余金清教授等专家领导全程参加论坛活动。

开幕式上,学校科研部副部长詹晶教授代表学校科研部门致欢迎辞。詹部长介绍了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的办学特色,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和代表对学校核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马燕云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湖湘论坛是湖南省核学会主办的重要学术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凝心聚力,使其成为湖南省学术交流的示范和标杆,立足湖南,走向全国。邵福球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湖湘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强化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激发科研人员的研究热情,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以及提升湖南省内核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论坛设有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分组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邀请报告9个、口头报告29个。在邀请报告环节,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朱志超副教授、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肖成卓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邹德滨副教授、长沙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谢端博士等9名专家学者介绍了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核物理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口头报告环节,与研究生代表围绕论坛设置的7个主题方向,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进展,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体会。在问答交流和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积极提问发言,就惯性约束聚变物理、激光粒子加速、激光驱动辐射源、抗辐射加固、机器学习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等话题进行深入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论坛面向研究生专门设立“最佳报告奖”。经专家推荐和评选,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6名研究生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成为本次论坛“最佳报告奖”获得者